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锦绣原州 > 旅游景点

丝路遗韵之黄铎堡古城

时间:2019-07-23
来源:今日固原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640.jpg

黄铎堡古城


黄铎堡曾是“丝绸之路”上的必经之地,当地人称其为固原的“紫禁城”。它的由来,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唐时称“石门镇”,宋初称“旧石门城”。宋绍圣四年(1097年),知渭州章楶改筑平夏城。

 据《宋史·地理志》和《宋史·章楶传》记载,平夏城的筑立,引发了西夏国高层的极大惶恐,夏崇宗李乾顺及其母小梁太后亲自领兵来攻,围攻数日而不克,小梁太后气愤难忍,抓破面庞,含恨而退,至此,西夏国势日益衰微,曾多次向宋求和。宋元符二年(1099年),设镇戎军至西安州驿道,于此地设“石门驿”。宋大观二年(1108年)设怀德军。黄铎堡,是明朝以后的称谓,明朝固原卫指挥黄成的曾孙——黄铎在故城西北角修筑堡寨,并在此镇守,因此改名为“黄铎城”,又称“黄铎堡”,遂沿袭至今。
       黄铎堡古城有外城和内城之分,和固原城一样,鸟瞰呈“回”字结构。据当地老人讲述:内城高三丈六尺,外城高三丈。人站在内城,可俯瞰整个外城。其雄伟的气势堪比北京的紫禁城。1988年,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如今,黄铎堡镇西部与海原县交界处建有寺口子水库,南部建有何家沟水库,潘西公路自东向西穿境而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境内的须弥山石窟、唐石门关、宋平夏城、怀德军、灵平寨等名胜古迹无不在向游人讲述着这座边关古堡的过往历史。

                 640111=.jpg

                 6402.jpg

 

(来源:今日固原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