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原州区打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组合拳”

时间:2018-04-17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期,原州区动物疾病预防控制集中力量开展春季重大动物免疫抗体监测工作,打出一记“组合拳”。

  

  一是集中开展免疫工作。2018年3月1日开始,开展春季重大动物集中免疫工作,全区共免疫牛口蹄疫7.1599万头、羊口蹄疫21.002万只、羊小反刍兽疫19.337万只、猪口蹄疫2.8136万头、猪瘟3.083万头、高致病性禽流感96.213万羽、鸡新城疫96.213万羽,各类畜禽免疫密度均达到100%(原州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提供数据),有力的保护了畜禽肌体健康,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筑起第一道墙。二是集中采样抗体检测。2018年4月1日开始,开展集中采样和检测工作,全区范围内选择有代表性的规模养殖场(户)和散养户,共采集牛血清样品480头份,羊480头份,猪400头份,鸡480羽份,开展上述各项抗体检测工作。原州区把重大动物免疫抗体检测结果纳入工作考核,以抗体促免疫,对免疫达不到要求、抗体结果不合格的,按要求进行补免,进一步加强畜禽抵御疾病侵袭能力,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筑起第二道墙。三是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疫情监测。原州区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按照《2018年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方案》结合春季集中免疫、抗体检测工作,开展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疫情测报工作。2018年重点选取彭堡、三营、中河乡镇开展重大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和死亡调查,其他乡镇全面开展疫情测报,按时、定期上报动物免疫、死亡、流行病学调查等各类报表39份,及时发现和汇总疫情动态,分析死亡原因,准确诊断动物疫病。2018年第一季度实验室诊断、检验群众报告动物疫病6起,确诊4起,为群众提出防治方案,将疫(病)情控制在萌芽状态,筑牢疫情防控三道墙。(原州区疾控中心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