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原州区法院推行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 坚决打击非法借贷行为

时间:2019-01-10
来源:原州区法院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规范民间借贷案件处理,遏制民间借贷活动中的违规和非法行为,今年原州区法院在全率先推行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

近年来,原州区法院民间借贷案件的总量和增量日益攀升2017年1949件,2018年达到2293件,这些民间借贷案件的不少原告是“职业放贷人”。他们把诉讼当成回收贷款的工具,将不合法的营利模式,利用司法强制性的特点实现其牟取暴利的非法目的,由此带来了浪费司法资源、影响社会稳定、侵害司法权威以及误导社会价值观等诸多危害。为坚决打击非法民间借贷行为,日前,原州区法院在全市率先推行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

原州区法院审监庭庭长郑国宁:“本次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对职业放贷人作了明确定义,并以近三年或上年度在全市范围内民事诉讼中以原告身份涉及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达到一定数量为“准入”基本条件。

被纳入“职业放贷人名录”的当事人起诉的民间借贷案件,在审理中将被区别对待,合同效力将受到限制,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压缩民间借贷案件无节制地大量涌入,减少大量不必要的诉讼占用司法资源的无奈,最终既规范了民间借贷行为及诉讼秩序,又从源头上减弱了民事纠纷的上扬势头。(通讯员 张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