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原州区法院打造“繁简分流”+“多元解纷”新机制

时间:2019-08-02
来源:原州区法院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原州区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数量一直呈持续上升态势,近三年受理各类案件39804件,其中2018年受案数达到15252件,占全市法院的46.73%,法官人均结案数331件,今年上半年受理各类案件10574件,同比上升35.43%,收、结案数均位居全区法院第三位。

为破解司法供需矛盾,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效率和质量的新期待,把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作为落实司法改革的根本要求,围绕“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改革目标,确立“繁简分流”+“多元解纷”的改革思路,打造了“一个中心,五室功能”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施矛盾纠纷诉前多元化解和诉讼繁简分流快速解决机制,取得较好的阶段性效果。

一个工作平台,两次分流模式+速裁团队

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诉调对接中心,以诉调对接中心为枢纽,打造成集辅导分流室、人民调解室、行业调解室、专业法官调解室和司法确认室“五室”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当事人起诉到法院的民商事纠纷,由辅导分流室进行甄别,经当事人同意对诉讼标的在15万元以下的各类纠纷,婚姻案件当场进行分流,委派由专业法官与驻法院人民调解室、行业调解室先行调解,实现对矛盾纠纷的第一次分流。

对诉至法院的案件除委托调解进行第一次分流外,另有部分不适合调解、当事人不愿调解或对外委托调解不成的案件直接立案进入审理阶段。对这些案件进行仔细分析研判,区分案件的不同类型、疑难程度、适用程序,通过繁简分流进行第二次分流。

事实证明,二次分流模式兼顾了繁简分流和多元化解,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目前,该院引进了律协、医调委、保调委、交调委等9个特邀调解组织,定期驻法院办公,聘任了各乡镇司法所所长、调委会主任等105名特邀调解员,灵活通过委派调解、特邀调解、协助调解等方式进行调解。对经人民调解等达成的协议由司法确认室法官进行司法审查,依法进行司法确认。“五室”功能无缝衔接,协同配合,实现了诉前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快速化解、联动化解”。近三年来,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案件3471件,行业调解2055件,专业法官调解1324件,司法确认调解协议1679件,速裁团队审理案件6799件,其中今年上半年受理案件1804件,占全院受理民商事案件的 30.12%,审结1517件,速裁法官人均办案量高于其他业务庭法官 88件,预计全年速裁法官人均办案量将超过500件,真正实现以少数法官审理多数简易案件,多数法官审理少数疑难、复杂、重大案件的“四两拨千斤”之效,撬动了案件质效的大提升。

一个工作体系,着眼全局、全覆盖

“我们繁简分流工作着眼的是全局,目标是要建立全面覆盖民事、刑事、执行所有案件类型的工作体系”这是该院院长殷志刚对繁简分流工作给出的战略定位。

为此,原州区法院分别制定实施民商事、刑事、执行案件速裁工作规程,全面辅开繁简分流工作。

这一体系中,除了民事案件两次分流模式外,最具突破性的当属执行案件繁简分流。

执行局去年在团队化执行模式的基础上,组建速执团队,对查询反馈有存款、已足额保全案件、简单的行为执行案件、委托案件等由速执团队专门办理,实现案件的“繁简分流”,为各执行团队节省时间、精力专注于复杂案件的办理。

在刑事审判领域,该院认真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刑事速裁机制和认罪认罚快速办理机制,对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被告人认罪悔罪的案件实行“三集中三简化”(即相对集中庭前准备、相对集中开庭审理、相对集中送达、简化文书制作、简化审核程序、简化庭审程序)的“轻刑快判”机制,促进案件办理的简化提速。三年来,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审结刑事案件406案 423人,适用简易程序率23.58%,每件案件自立案至结案,平均审限仅为14.8个工作日,平均庭审时间不超过45分钟,服判息诉率达98%。对67件“危险驾驶案”适用认罪认罚进行了审理,当庭宣判率100%,实现简单、无争议案件快审、快结,刑事案件效率领跑全院。

一个特殊工作团队为法官减负 为司法提速

繁简分流并不是孤立的工作机制,它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有一整套在程序、实体等方面的配套措施,才能做到又快又好。

为了将法官从立案到归档繁杂工作中解放出来,解决法官大包大揽问题,党组经过考察调研,认识到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将法院审判辅助性事务“外包”,是当前推进法官专业化职业化,提高审判质效、破解“案多人少”矛盾的重要切入点。今年4月,该院借鉴学习兄弟法院先进经验,通过外包辅助服务,将立案录入、材料转接、卷宗整理等辅助事务性工作集约化管理,将法官从繁杂的审判辅助性事务中解脱出来,专注于审判核心事务,不断提高辅助人员专业化水平,有效减轻了审判工作压力,为提升审判效率提供强有力支撑。试行三个月外包公司共整理卷宗3465件,信息录入5973件,装订扫描案件5562件,归档案卷4210本。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入推进,审执分工将更精细化、专业化,“让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导向进一步显现。

实施矛盾纠纷诉前多元化解和诉讼繁简分流快速解决机制使司法提速,成本降低,质效提高,法官专业化、职业化正逐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原州区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深刻领会改革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早日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原州经验”,以扎实有效的举措推进“三地”法院建设迈向新台阶,为全面深化改革注入不竭动力。(通讯员 王伯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