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原州区教育系统坚守办学初心 勇担育人使命 破解教育发展难题

时间:2019-10-18
来源: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原州区教育体育局党组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通过“原原本本学、灵活方式学、对标先进学、利用红色资源学”等实现主题教育全覆盖,重点调研检视制约教育发展难题,下大力气整治“大班额”“择校热”、教师老龄化严重、放学后教育“空白期”、民办幼儿园办园不规范等热点难点问题。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融合贯穿推进。

针对城区优质学校原州七小、十一小、十八小“大班额”“择校热”问题,成立了3个教育集团,实行“强校带弱校”,十八小教育集团总校今年向分校十二小分流学生87名,有效化解“择校热”“大班额”。

 针对原州二小、五小、六小教师老龄化严重问题,组建了3个城乡办学共同体学校,将城区有经验老教师交流到乡村学校,将乡村年轻教师派到城区学校跟岗锻炼,实现城乡理念共享、师资共享、共同提高,不断优化教师结构。

 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下午放学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不一致、存在学生放学后教育“空白期”,在原州十二小开展了“四点半”课后服务试点,学生、家长通过“互联网+”模式,自愿选择书法、绘画、象棋、武术、经典诵读等23项社团活动,教师组织对学生进行课后1小时辅导、社团活动等,切实将放学后教育的“空白期”,转变为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可为期”,也为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

针对民办幼儿园办园不规范、质量不高,党建工作不强问题,成立了6个幼儿园教育集团,采取1所公办幼儿园+N所民办幼儿园的形式,通过成立联合党支部和派驻党建指导员的形式,有效解决民办幼儿园党建不强,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通过管理共享、资源共享、理念互通,不断促进民办幼儿园办园行为规范化,着力提升民办幼儿园办园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