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固原市原州区法院六措并举让“打官司不求人”落地生根

时间:2019-11-30
来源:原州区法院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法院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检视问题扎实推进整改全面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推出为民举措,努力提升审判质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

一是加强对当事人的诉讼指导,让百姓提升诉讼能力不求人。改善大厅便民设施,打造“一站式”服务诉讼,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切实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案件审理过程中要求法官适用法官释明权平衡当事人诉讼能力的不足,通过诉讼指导有力保障当事人依法合理行使诉讼权。

二是规范司法行为,使审判公平不求人。注重各个管理环节,强化审判管理,实行案件流程管理,以信息化、精细化的管理模式,切实解决制约审判效率的现实问题。案件审理过程中规范审判人员言行,及时回应当事人合理诉求,在未经合议或最终判决的情况下不得发表倾向性表述。

三是压缩办案周期,使审判提速不求人。要求审判团队在诉讼法规定的基础上尽量缩短案件审限,规定各节点时限,强化小额诉讼程序运用,进一步压缩办案周期,减轻当事人诉累。

四是及时公开裁判文书,让百姓了解案情不求人在案件生效7日内及时公开应上网裁判文书,确保依法符合公开条件的裁判文书“100%公开”,有效运用数字化直播系统公开庭审现场,使法律在阳光下运行,确保涉诉群众知情权。

五是加强案件释法答疑,让百姓表达合理诉求不求人。将答疑解惑贯穿案件全程,在诉中、诉后,坚持正面引导、教育开导、心里疏导的方式,电话沟通、当面释疑,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正确方式、方法表达合理诉求。

六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让百姓知法、用法不求人。通过法官进社区、公众开放日、案件诉后跟踪、回访等形式经常性开展普法活动,使群众零距离接触法院,并感受司法、了解司法、相信司法。(通讯员 王伯平 任卫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