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原州区水务局:全力做好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时间:2020-05-11
来源:原州区水务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5月11日,原州区水务局召开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水利厅水旱灾害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面临的形势,总结回顾2019年防汛抗旱工作并对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指出在持续开展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从五方面做好水旱灾害防御汛前准备,全力保障汛期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2019年通过各级水利部门勠力同心,各兄弟部门协同配合,水旱灾害防御取得全面胜利。但是面对经济发展对防洪保安全、抗旱保供水的新形势、新要求,部分干部群众还存在对“黑天鹅”事件忧患意识不足、责任意识不强,监测预警设施损坏等问题。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杜绝出现因灾返贫意义重大。要积极践行防灾减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理念,紧紧围绕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坚实的防汛安全保障。

会议要求,各股队站所和各基层水库管理站要尽职尽责,全力做好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一要全面落实水旱灾害防御责任。按照“管业务必须管防御、管工程必须管防御、管建设必须管防御”的要求,落实山洪灾害防御、水库“三个责任人”,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责任体系。二是扎实做好水旱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加强与应急、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充分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工作。三是全力保障水库安全度汛。规范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履职行为和“三个重点环节”工作要求,抓紧开展培训演练,保证各类责任人熟悉职责要求和业务知识,具备履职能力,做到各类责任人从“有实”到“有能”。四是突出抓好山洪灾害防御。结合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坚决清理河道内违法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各类设施,提高山洪沟过流能力。五是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工作。要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积极与媒体沟通合作,加强对突发敏感舆情的预警和研判,提高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能力,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遵循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基本原则,主动正面发声,及时向社会通报相关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