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原州区开展应急知识宣传 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

时间:2020-05-12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原州区结合"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宣传主题,广泛深入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

5月12日上午,固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原州区应急管理局、新时代购物中心联合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消防宣传车持续播放防灾救灾宣传片,工作人员向现场群众发放应急科普宣传手册、自救互救宣传资料等,耐心解答市民关于防灾减灾方面的问题,为群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这是不是和千斤顶一个原理啊?”“有一点相似,球形起重气垫常用于灾害现场坍塌的各种结构物的支撑,上下可以分开也可以组合使用。”消防救援支队的20名消防指战员为群众现场讲解消防救援器材和装备的使用知识及避险自救技能。现场观众看得津津有味,气氛好不热闹。

李进旭是新时代购物中心的员工,在消防员的指导下,现场体验穿戴防火服。光是穿戴完毕已过10分钟,戴好面罩,穿着厚重的防火服,小跑几步就满头大汗。“感觉穿上防火服身上有40度了,呼吸都困难,真心体会到了消防官兵的不易。”所谓逆行者,别人从灾中逃生,他们逆行灾难现场,舍小家为大家……现场观众嗟叹不已。

当日,原州区南关街道宋家巷社区也开展了系列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活动,组织社区居民观看防震电影《惊天动地》、开展防灾减灾有奖知识竞赛活动等。随着警报声响起,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开始了,居民们在蓝天救援队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快速有序地从楼梯撤离,并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抱头迅速撤离到空旷的广场,并下蹲尽量降低身体重心。

通过此次演练,让居民们熟悉了地震发生时紧急疏散的途径路线和集中地点,提高了居民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地震演练也是对社区处理突发事件时应急指挥、协同配合抗震救灾能力的一次检验,今后还将组织志愿服务者、消防安全员、深入社区、学校等宣传防灾减灾和自救互助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防灾减灾和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全民防灾减灾和自救互救技能。”原州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说。

现场群众纷纷表示,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警惕不能放松,疫情期间的自我防护同样不能松懈。只有提高防灾减灾认识和提升应变能力,才能在意外来临之时,将损失减到最小,最少,保护自身和他人生命、健康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