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原州区:协同共治 守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时间:2024-02-02
来源:原州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随着春节临近,人流车流增加,农村道路交通压力骤然增加,为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连日来,原州区以冬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为契机,强化路况分析、突出治理重点、推进协同共治、加强宣传教育,加大安全管控力度,全力守护群众出行安全。

近日,记者来到头营镇头营村集市,镇村工作人员正在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面对面讲解,向群众普及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佩戴头盔的重要性等交通安全知识,同时利用近期典型事故案例,以案说法,让群众充分认识到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三轮车违法载人、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引发交通事故的严重后果,引导广大群众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真正做到文明驾驶、安全出行。

“今天利用赶集日在集市里搞了一次安全生产的大宣传活动,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接下来,我们将联合交警队、派出所民警,充分发挥乡镇两站两员的作用,保障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头营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何晓勇说。

在黄铎堡镇镇村主干道出入口,交警大队、辖区民警结合“赶集日”群众集中出行的特点,采取定点设卡和巡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查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农用车非法载人、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纠正一起、教育一起,最大限度地提高路面管控率,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在强化执法检查的同时,警员严格按照警务规范要求,坚持做到文明规范执法,始终坚持教育与整治相结合,以辖区事故案例进行以案说法,使驾驶人、乘车人从思想上受到警示,提高交通安全警惕性,做到文明驾驶、平安出行。

“我们的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为期40天,将覆盖全镇所有的行政村主要干道,特别是针对老年人交通意识淡薄,缺乏交通安全知识等情况,我们将会进行重点讲解,共同营造安全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黄铎堡镇副镇长郭平说。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重点车辆及驾乘人员安全管理,构建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体系,黄铎堡镇、头营镇等镇村利用村组干部入户走访宣传,与村民户主、车主、驾驶员还签订了《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书》,告知家庭道路交通安全教育义务,切实增强遵规守法和交通安全意识,预防交通事故发生。

    “通过道路交通安全协同共治,共同维护了农村地区集贸市场交通秩序,有效提高了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预防冬季道路交通事故起到了积极作用。”固原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米婷 张佩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