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原州区2023年“寒衣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时间:2023-11-11
来源:原州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寒衣节是缅怀先人、祭奠逝者的节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文明、低碳、绿色、节俭的殡葬祭祀新风,推进移风易俗,提升原州区文明形象,现特向广大居民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走进文明新时代,陈规旧俗需摒弃。选择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故人,不在公共绿地、道路公路沿线、河道两岸等公共场所抛洒、焚烧祭祀用品,争做文明祭祀的志愿者、倡导者和传播者,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

      二、厚养薄葬,节俭祭祀
     “百善孝为先”,孝敬长辈,关键是日常的敬重、赡养;“夫孝者,善继人之志,善述人之事也”,缅怀先人,关键是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倡导节俭办丧、文明祭扫,反对铺张浪费、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在传承传统文化中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三、注意防火,安全祭祀
      “寒衣节”期间正值秋冬森林草原防火期,应严格遵守防火规定,严禁携带火种和易燃物品明火祭祀,做到不在草地、林地焚香烧纸、点燃蜡烛、燃放鞭炮,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祭祀,遵守交通秩序、主动礼让、文明礼貌,严防交通事故发生,用实际行动文明、低碳、平安、和谐祭祀。
     四、齐抓共管,科学处置
     广大居民朋友们如发现他人焚烧易燃物、乱丢火种、烧纸、烧香时,要进行劝诫,不做旁观者。积极传播新时代文明新风,使防火成为全社会的行动自觉。
     缅怀故人,重在心、不拘行,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文明祭祀做起,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争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使“寒衣节”成为传递亲情、弘扬美德的重要载体,共建和美城市!
原州区文明办 原州区民政局
2023年1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