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固原清水河治理:铁腕治河还百姓一股清流

时间:2019-03-26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六盘山上的雪水在融化,涓涓细流潺潺而下。到固原市区段,便汇集成流淌的河,河水清且涟漪。

“看着这么干净的水,心里都是个爱。原先水小还散发着臭味,我看都不想看一眼。”家住原州区清水河畔的张建新见证了清水河由臭变清。今春,他在自家门口栽了几棵树,算是为清水河环境治理添绵薄之力。

640.jpg

清水河发源于原州区开城镇黑刺沟,在原州区境内全长80公里,境内流域面积2057平方公里。为还河域清流,2018年,固原市打出一套治河“组合拳”,实施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管理保护等六方面治理。目前,清水河固原市区过境段人工湿地、沈家河水库至三营段清水河水质提升等4个工程全面完成。清水河三营断面水质监测达到IV类标准。消除了黑臭水体,主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岸线岸坡环境得到全面治理,排污口全面治理,乱采河砂现象得到根治,沿河小散污企业全部清除,乱堆乱放杂物不复存在,乱扔垃圾行为得到改观。

6401.jpg

2019年,清水河治理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固原市结合海绵城市建设,把清水河市区段综合整治列为重点项目进行施工。综合治理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基础河槽整治工程、水生态构建工程、生态岸线恢复工程等。项目实施后将提高清水河道行洪能力,扩大城市水域面积,能够有效解决城区防洪、水污染、水环境问题。同时,充分利用清水河河道的自然条件,打造主河槽浅滩、湿地等多种形态的水面,修复岸堤绿色通道,建立完善的湿地生态系统,使清水河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6402.jpg

(来源:宁夏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