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无土栽培开启冷凉蔬菜发展新模式

时间:2019-05-13
来源:固原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5月8日,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瑞丰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内一派火热景象。播种流水线上,机器自动将各种蔬菜种子均匀排列并压制成盘。摆放、浇水,工作人员各司其职,随后菜种被送进联栋温棚育苗。

“2017年,我们合作社建成3座联栋温棚,实现了无土栽培技术的运用。根据棚内所需的阳光、温度、湿度,联栋温棚可以实现智能管控。只需要20天时间,育好的种苗就可以送往普通大棚和大田定植。”技术人员李晰介绍说。

640.jpg

“过去,村民担心成本高,接受不了这样的育苗方式。每次外出学习,总觉得我们与别的蔬菜基地技术差距大。近几年,这种差距开始缩小,外地来谈育苗合作的客户也越来越多。”李晰说。

姚磨村结合冷凉蔬菜产业发展现状,建设了“物联网+农业”项目,将传统销售和网络销售相结合,探索线上线下销售方式,以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如今,合作社生产的蔬菜不但可满足附近乡镇需求,还远销广州、深圳、武汉、西安等地。

原州区昼夜温差较大、日照时间长,光照充足,为种植冷凉蔬菜提供了良好条件。2013年,姚磨村成立瑞丰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先后建成4个万亩冷凉蔬菜基地,主要种植大蒜、娃娃菜、甘蓝和大白菜等。在发展中,成功注册了“六盘清水河”蔬菜商标。合作社育苗产业逐步走上工厂化、智能化的路子,不断根据市场行情、季节对种植结构进行调整。

“今年3月到现在,已陆续定植了1500多万株菜苗。我们目前正在筹划建设一座1.8万平方米的新联栋温棚,希望在更大范围内满足育苗需求。”李晰说。(来源:固原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