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原州区“最美农村路”助力精准脱贫

时间:2019-10-3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驱车行驶在固原市原州区姚惠公路上,沿途风景优美、景色宜人。

这条公路上榜2019年度宁夏“最美农村路”,解决了姚磨蔬菜采摘园区、万亩冷凉蔬菜基地道路不便、蔬菜外销难题,辐射带动了周边村组发展蔬菜种植,有效增加农民收入,为原州区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提供了交通支撑。

“我们要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在建机制、抓典型、重保障上用心用力用劲,让‘四好农村路’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保障。”原州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负责人说。

据介绍,近年来,原州区以“公路+农户”“公路+产业”“公路+旅游”的方式,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统筹推进贫困村整体扶贫的实施载体,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整合交通、建设、环保、林业、旅游、文化等相关职能,探索出农村公路与美丽村庄建设同步开展,基础设施与生产生活条件同步改善的模式,实现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村村通客车”、村村通沥青水泥路的目标。

道顺民心畅,路通百业兴。原州区农村公路建设改善了农村通行条件,带动一片产业、致富一方百姓,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原州区农村公路

官厅镇阳洼村原来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2014年全村路网改造全覆盖,是原州区重点培育的草畜产业养殖专业村,现在牛存栏3000多头,羊存栏5700多只,目前全村已整体脱贫。

“之所以在这边投资,不仅看重当地水质优良,更重要的是交通条件好。”落户原州区大店村的伊脉饮用水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司年产矿泉水3万吨,产值1亿元。

原州区农村公路维护现场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原州区累计投入资金20亿多元,新增公路里程两千多公里,实现行政村通硬化路的目标。截至目前,农村公路总里程4171.853公里,其中国道5条298.6公里,省道5条212.1公里,县道2条9.818公里,乡道28条337.457公里,村道2007公里,构成“七纵六横”的公路网和“外联互通、入村畅乡、安全便捷、美丽整洁”的农村路网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