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原州区防控疫情备耕“两手抓”

时间:2020-02-25
来源:原州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原州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手抓防疫,一手忙春耕备耕,确保防疫备耕“两不误”。

做好疫情防控


原州区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对单位职工及亲属外出情况及时登记,每天按时上报;要求单位职工上班必须戴口罩,上班期间不得聚集,下班后尽量减少出门;对单位内部每天进行消毒;每天对单位职工进行体温测量,同时对单位抽调到社区的工作人员,加强督促,按要求开展工作,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原州区蔬菜生产保障产品有效供应的通知》,加大技术指导力度,在做好日光温室生产的同时,指导种植户在日光温室前茬收获等待育苗移栽果菜的空间,抢种一茬耐寒、快速生长叶菜,弥补蔬菜供给。

密切关注春季重大天气变化,及时发布监测预警信息,科学制定防灾减灾措施,为保春耕、保供给提供技术服务支撑。去年10月份至今,原州区降水量为80.9mm,与上年同期相比偏多55.2mm。综合分析来看,全区平均土壤墒情为正常,总体有利于原州区春耕生产和冬小麦正常返青。

在蔬菜产业发展上,在巩固提升现有28个设施园区,姚磨、河东等4个万亩以及马园、头营等10个千亩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的基础上,计划新建黄堡、冯庄2个百亩旱作覆膜集雨保墒蔬菜基地和蒋口村建设千亩拱棚西瓜基地,带动全区种植冷凉蔬菜22万亩。在马铃薯产业发展上,建设原种基地3215亩,其中群众自建原种基地2215亩;瑞春公司在庙台村建设原种基地1000亩。同时,在中河乡丰堡村建设以“优质良种+测土配方施肥+精细整地+大垄栽培+病虫害防控+全程机械化作业”为核心的马铃薯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示范点1个,示范面积500亩。


以原州区现有的3家工厂化育苗中心和设施园区育苗基地,全年计划繁育蔬菜种苗3.5亿株,现育苗3800万株以上。全年计划扩繁马铃薯脱毒苗2000万株,目前已繁育450万株。计划生产马铃薯原原种3000万粒,预计3月初开始日光温室定植。计划采购马铃薯原原种1107.5万粒,目前已挂网。

疫情防控期间,农技中心技术人员实行包园区负责制,在深入园区做好技术指导的技术上,积极运用微信视频等现代信息手段,积极指导菜农加强水肥管理,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急工作和种植工作。同时做好蔬菜种类、面积、上市时间、产量、运输等基础信息统计,准确掌握本地生产能力、市场需求和外调能力,稳定蔬菜生产和市场销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