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原州区“六重六抓”强化清明期间森林草原火源管控工作

时间:2021-04-07
来源:原州区自然资源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期,原州区严格贯彻落实固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森林草原野外防火的决定,严格按照1456防灭火思路,抓源头、堵漏洞、强宣传、重执行,全面建立网格化管控工作机制,杜绝火灾隐患发生,力促形成全民动员、群防群治的防火氛围。


一是重管控、抓源头。区、乡镇、村召开春季期间森林防火部署会,把火源管控作为重中之重,坚决制止上坟烧纸、焚香点烛、燃放爆竹、郊游烧烤、焚烧地埂、野外吸烟等行为。各乡镇、林场、村组织人员在防火重点区域路口新设卡口56处,登记劝阻入山人员,强化对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的管理,确保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二是重排查、抓隐患。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把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贯穿整个防火期,全区森林草原防火实行网格化管理措施,划定责任片区,明确责任人,排查隐患,目前共完成林地草地坟头墓主信息登记1万多座。与单位、企业、公职人员、坟主签订文明祭祀承诺书6万余份。

三是重警示、抓宣传。认真贯彻落实《固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森林草原野外防火的决定》《固原市森林草原防火通告》精神,采取多维度、多层次宣传方式,开展森林防火进校园、进宗教场所、进社区、进单位、进企业活动,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在人群密集地方悬挂横幅2300多条、微信平台播放森林防火12.5万次,发放防火宣传册3000余份。并通过车载语音播放、开展警示教育、大会小会提醒等形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营造氛围,使森林草原防火成为全民自觉行为。

四是重实情、抓疏导。立足原州区社情、林情、村情,瞄准制度薄弱点、防守薄弱点、进行防火再部署、工作再细化,各乡镇以自然村布局为重点,新建、改建焚烧祭祀点170处,设置焚烧炉200个,发放执法记录仪35个,指定行政执法人员引导清明扫墓人员到指定地点烧纸。

五是重处置、抓防守。强化森林草原防火主体责任,坚持“防未、防危、防违”和“打早、打小、打了”原则,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应急扑救职能职责,举办森林草原火灾扑救避险讲座1次,公安机关查处违法用火行为8起,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六是重落实、抓督导。成立森林草原防火督查组8个,抽调机关人员在重点区域建设值守组8个,突发事故处理组1个,加强对林场、乡镇森林防火检查,先后下发森林草原防火整改书17份,确保森林草原防火责任落实到位、人员部署到位、装备机具到位,发生火灾后应急处置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