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冯庄村:凝心聚力走向新生活

时间:2021-05-31
来源:今日固原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5月26日,原州区开城镇冯庄村,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日光温室格外显眼,进入无土栽培草莓种植棚内,簇簇绿叶间鲜红的草莓探出头来,生机盎然。
        传统种植草莓的一垄垄土埂,被一排排离地1米多高的铁架取代,草莓根茎被铁架支起悬在半空,陆续挂果的草莓垂吊在两侧。

        48岁的村民雷春霞正在摘除草莓母苗上的老叶,保证母苗吸收足够养分长出更好的生产苗。“这样摘不累,不用频繁弯腰,没土更干净。”雷春霞说。雷春霞家有6口人,为了照顾老人孩子,她只能留守在家。草莓大棚建成后,她来到这里务工,挣钱补贴家用。
        2019年,原州区政府统筹整合资金350万元,在冯庄村建设10栋高标准日光温室,鼓励村上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借上东风好发力。冯庄村及时调整产业结构,通过“村党支部+龙头企业+科研企业与高等院校+农户”模式积极发展产业。
        农业要发展,科技创新作支撑。草莓种植的“土壤”,是含有多种元素的营养基质,棚内安装的水肥一体化设备,可根据湿度及温度自动调控灌溉,水热力循环系统通过管道为草莓装上“地暖”,自动化暖风机等设备技术也得到应用。从品种选择到栽培方式再到管理模式,无土草莓整个培育过程充满了技术含量。
        “种植新技术避开了连作障碍,节约肥料及灌溉用水,大棚美观卫生便于管理,减少了病虫害发生率,最主要是草莓产量高、品质好。”冯庄村村支书梁学文说。
        种植园变成了采摘体验园,高架种植草莓方便采摘,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体验。日光温室里共有27排高架草莓,按年产量3000公斤、每公斤100元计算,年收入能达到30万元。”投资企业宁夏新道诚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兰军军说。
        多条腿走路,发展有前景。冯庄村因地制宜抓发展,将村上的10栋日光温室合理规划,一栋日光温室试种高架草莓;两栋日光温室保留传统技术种植草莓;两栋日光温室繁育六盘山地区优质草莓苗。“另外5栋日光温室,我这就带你去看看。”梁学文笑着卖起了关子。
        原来这里种植的是香菇,香菇喜阴,棚顶上用厚棉被遮去了三分之二的阳光,室内温度和湿度都有严格控制。为了种好香菇,冯庄村积极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定期邀请院校教授李鸣雷到村上,手把手培训和指导农户菌棒制作、种植技术、控温管理等。有了技术保障,香菇种植成为冯庄村另一个特色产业。梁学文介绍,每个菌棒产一公斤香菇,一栋日光温室有1.2万支菌棒,能够产出1.2万公斤香菇。香菇肉体厚、直径大、口感嫩滑,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线下销售香菇的同时,宁夏新道诚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还紧盯线上销售,多渠道打通香菇销路。目前,冯庄村线上线下共销售香菇40多万元。
        生产车间里,经过冷库存放、烘干的香菇装满两大筐。村民王伟丽将干香菇放到机器里,一阵轰轰作响后,一袋袋包装好的香菇顺着生产线掉到卡槽里,她又将香菇整理装箱。王伟丽年初到香菇生产车间上班,月收入2100元,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与顾家两不误。“我一辈子没有出过远门,每次想到从我手中打包发出的本地香菇摆上了外地人的餐桌,心里十分高兴。”王伟丽说。
        目前,冯庄村建立了生态种植园,固定解决劳动力14人,用工高峰期能达到40多人。同时,宁夏新道诚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吸纳村上31户低收入家庭每年向园区入股1000元,年底获得本金及分红2000元,让村民真正受益。
        “嗒嗒嗒……”村道边的扶贫车间,传出缝纫机有节奏的落针声,七八名妇女低头做着手里的活计。2018年,固原贤明民族服饰有限公司在冯庄村建立了生产加工服装的扶贫车间,免费提供就业培训,为留守妇女提供就近工作岗位。

        32岁的村民邓建华,是广西南宁人,10年前跟随打工相识的丈夫来到冯庄村生活。扶贫车间建成后,她利用闲暇时间来这里务工,月收入2800元以上,是车间里收入最高的女工。
       壮大集体经济,让薄家底厚起来。2020年,冯庄村依靠特色种植、日光温室出租、扶贫车间、光伏发电、土地流转等多项产业,村集体经济收益近30万元。“村集体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致富,2020年,冯庄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70元,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梁学文笑着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