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炭山乡:人居环境整治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时间:2021-07-06
来源:原州区炭山乡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接好巩固脱贫“接力棒”,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推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起航新征程。原州区炭山乡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围绕“五清两改一绿化”内容,扎实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三年行动,坚持日常清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多措并举,切实加强精细化管理,扎实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让全乡人居环境更加美丽、宜居。

       责任到人,领导带头,狠抓整治。乡党委主要领导带头,各包村领导负责,各村支书一线亲自组织抓环境卫生,确保了村容村貌、庭院环境和人居环境取得了实效。
       重点路段、重点区域,集中整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争取项目资金,绿化道路30公里;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修高标准梯田0.5万亩;加大水源涵养林营造力度,完成林地补植补造0.4万亩,新造防护林0.3万亩;加强河道巡河检查和治理,严厉打击违法采砂等活动;新建炭山乡污水处理站,推进农村污水集中处理,改造农村厕所800户;坚持日常保洁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督促公益性岗位人员每天对划分区域进行清扫保洁,各村垃圾统一回收到垃圾填埋点处理,加大农村残膜回收力度,残膜回收率达到98%以上。
       积极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织密保洁员、护林员、公益性岗位人员网格化管理密度,把家家户户组织动员起来,进一步激发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和改善人居环境的自觉性、主动性,通过宣传教育,评选环境整治示范户等鼓励激励措施,引导群众养成“收拾屋子、打扫院子、整治村子”的良好生活习惯,营造全面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氛围。
       建章立制,责任明确,狠抓落实。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用制度约束,同时,建立和完善整治“脏、乱、差”的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大整治工作力度,确保了卫生整治到位、保洁到位、群众参与到位,切实使卫生干净整洁。
       随时检查,边查边改,长期坚持。对全乡范围内环境卫生进行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发现垃圾,全乡通报,及时发放整改通知书,并要求立查立改,随时清扫,确保不留死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