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人大代表马波:扭住产业兴旺“牛鼻子”推动原州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时间:2022-01-2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人民网银川1月21日电 (两会前方报道组)“作为一名来自固原市原州区的人大代表,我深有体会。报告中提到的‘十大工程’涉及固原市的银昆高速、城乡供水一体化等建设项目,不仅成为稳增长的强大引擎,也将为固原老百姓带来了便利、保障和实惠。”1月20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宁夏人民会堂开幕。自治区主席咸辉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会后,宁夏人大代表、固原市原州区区长马波接受本网采访时说。

宁夏人大代表、固原市原州区区长马波。人民网 梁宏鑫摄

2021年,固原市原州区坚持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统领,纵深推进先行区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8.71亿元,增长6.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89亿元,增长3.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4亿元,增长3.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683.2元、13712元,分别增长8.5%、9.1%。

“特别是我们有19个800人以上的区内移民村,移民群众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400元,增长19.25%,要高于同期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这也充分体现了一年来原州区落实‘四大提升行动’的成效。”马波坦言。

2022年,固原市原州区将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争当“领头雁”。“我们将紧紧抓住报告中所提及的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机遇,在过渡期内,持续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中之重,以‘四大提升行动’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扭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仅仅围绕固原黄牛、清凉蔬菜、马铃薯三大产业,坚持走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养、品牌化销售的路子,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马波说。

固原市原州区将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整村整乡整县开展绿化美化净化行动,重点实施主次干道“增绿洁净”工程、村庄院落美化“补里子”工程、河道沟渠净化“碧水长流”工程,实现原州全域内从里到外形象重塑、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扎实推进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在巩固提升5个移民示范村基础上,多措并举、多方用力,再打造移民示范村5个,示范带动101个移民村、1万户4.4万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此外,固原市原州区将在扩大投资消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争做“桥头堡”。“我们落实‘六个一’包抓机制,针对重大投资项目,采用‘专班+专项’的协调机制,力争实现一季度开工率达到70%以上,6月份做到全面开工,奋力夺取‘开门稳’‘开门红’。”马波说。

2022年,固原市原州区还将聚焦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和固原市“5+4”产业,借力国铁集团定点帮扶和闽宁对口协作关系,发挥龙头企业和闽籍企业优势,围绕清凉蔬菜、肉牛、纺织、服装等产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力争引进一批单体投资3亿元以上的产业类大项目、好项目。

“我们将贯彻落实好本次‘两会’精神,在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促进乡村振兴的结合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奋力谱写原州区发展新篇章。”马波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