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原州区:“藏粮于地”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时间:2022-10-31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以前地很窄,机械无法进入,自从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地推得特别好,老百姓也特别高兴。”原州区炭山乡南坪村党支部书记丁朋飞感慨地说。

近日,记者来到南坪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机声隆隆,挖掘机来回穿梭,开挖沟渠、平整土地等作业正在有序开展,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昔日的陡坡地、扁担田,如今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推动下,变成了一片片平整开阔的山地梯田,蔚为壮观。

据了解,南坪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1045.08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8000亩,项目建设主要包括土地平整、土壤改良和田间道路工程等。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农业科技措施的实施,促使产业结构调整,改观农业生态系统,发挥保水、保湿、保肥效益,有效提升耕地质量,保障当地农业生产发展基本条件,提高农户收入。

“今年,我区抢抓机遇,狠抓落实,为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翻身仗’,在炭山、寨科、黄铎堡等8个乡镇44个行政村建设高标准农田23.44万亩,其中高效节水 14.94 万亩,高标准农田 8.5 万亩。”原州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主任王晓煜介绍。

近年来,原州区因地制宜,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最大程度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全面解决耕地撂荒问题,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夯实粮食安全基础,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南坪村实际,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来年耕种工作,确保土地资源发挥长久效益,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丁朋飞说。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截至目前,我区今年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9.8万亩,完成年计划任务的84.5%。高标准农田全部建成后,将实现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种植,为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为乡村振兴战略蓄势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