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总投资4000万元!原州区今年将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6平方公里

时间:2022-11-17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水土保持”是一项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原州区根据治理区域坡面水土流失的实际情况,采取工程建设与生物措施相结合的治理方法,进行山、田、林、路综合治理。”同时,把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基础工程,推动农民脱贫致富的根本措施来抓。

11月14日,记者在原州区河川乡海坪村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现场看到,一台台大型机械来回穿梭,一块块梯田平整宽阔。

原州区水土保持工作站站长杨利军介绍,按照“上规模、办大点、出精品、见成效”的工作思路,原州区在项目实施中打破村、组、户、地块界限,集中连片、规模治理、整流域推进,采取二合一、三合一的整地方式,新修的梯田宽度都达到14米以上,呈现宽、大、平的特点。

改小坡地为大平地,可使现存的“三跑田”变成农民增收致富的“三保田”。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跑水、跑土、跑肥的问题,使“三跑田”变成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同时,极大地改善了耕作条件,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对提高粮食产量具有重大意义,真正让“薄田”变成“当家田”“生态田”,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效率和经济社会效益。

据悉,2022年原州区投资4001.45万元,共实施黄铎堡镇何家沟、开城镇黑刺沟、河川乡上黄生态经济、官厅镇吴家沟(高坊坪片区)4条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计划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4.66平方公里,其中新修水平梯田169公顷,造林1045公顷,封禁3250.55公顷,新修生产道路16.51公里,小型水保工程203座。实施开城镇柯庄、河川乡海坪片区2个坡耕地整治项目,计划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46平方公里,其中新修水平梯田870公顷,造林276公顷,新修生产道路14.09公里,小型水保工程53座。据了解,上述项目预计今年11月底前全部完工。

       治理项目添动力,乡村振兴有活力。近年来,原州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与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抓实抓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为推动绿色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群众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