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就近安置种养致富 城区安家劳务脱贫

时间:2018-01-02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月1日,固原市原州区蔡川乡蔡川村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派祥和,从该村边远山村搬迁来的39户122名移民各有各的忙碌。移民杨启平正在参加村里的肉牛养殖技术培训班,“政府将给每户移民建一栋能养四五头牛的暖棚,发放贴息贷款,培训养殖技术,支持我们通过种养殖发家致富。”2017年10月底,杨启平等移民搬迁入住安置点后,就紧锣密鼓地投入种草、盖养殖棚等脱贫富民产业建设中。

  开城镇上青石村村民马玉仓家的小康日子来得有些突然。马玉仓两口子带着孩子在固原城里打工已经五六年了,“居无定所,经常怕被房东赶出去。”2017年年初,马玉仓递交了劳务生态移民申请,经过层层核查,终于在当年8月份在城区分得一套政府回购房。“价值20多万元、11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我只掏了1.2万元就住进去了,感觉跟做梦似的。”马玉仓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好日子,最近带着妻子一块儿参加瓦工等技能培训,以期通过智慧劳动创造更美好生活。

  原州区对11个乡镇居住在山大沟深、生产生活条件差、山体滑坡、地震断裂带等不适宜居住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选择安全宜居、交通便利、近水沿路、发展前景好的村镇作为移民集中安置区,确定“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3059户12926人,其中就近安置点建设1301户4620人,城区回购房建设1758套8306人。截至2017年11月底,全面完成“十三五”建设和搬迁任务。

  原州区精准实施产业配套,给就近安置每户配套到户项目补助资金1.2万元,根据移民意愿,发展黑山羊、蜜蜂、生态鸡、育肥驴、肉牛养殖、红梅杏、中药材等特色种养殖;对城区劳务移民将技能培训纳入全区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范围,提高移民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联系天元锰业、天狼希尔诺制衣等企业,确保户均至少1人有稳定的就业岗位。-宁夏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