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原州区:一条康庄大道兴“两岸”

时间:2019-11-01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曾经原州区张易镇南湾村村民出行的真实写照。如今,6.5米宽的柏油路横贯村庄,村组道路硬化,当地群众再也不为上学、就医、农特产外运发愁。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原州区立足农村公路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四好”,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统筹推进贫困村整体扶贫的实施载体,推进交通与脱贫攻坚融合发展,打通乡村公路“最后一公里”,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康庄道”顺民心畅


10月26日,固将路至南湾村9.2公里的四级农村公路经过7个月紧张施工,正式建成通车,困扰南湾村和黄堡村1500多户7000多人的交通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公路带动沿线村民致富

2008年之前,南湾村只有一条砂土路供村民出行;2008年,原州区实施村村通工程,在砂土路上建了一条3.5米宽的混凝土路,初步解决南湾村村民出行难问题;今年4月,原州区对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把单车道混凝土路改建为双车道柏油路。

“随着产业发展,大型车辆不能到村,村里青贮运不出去,单车道已不能满足村民生产生活需求。”在南湾村村主任马忠期待中,加宽后的柏油路建成通车,急弯改直,路更宽、更平,安全出行有了保障。

国省干道、县乡村路构成公路网

质量是工程的生命线。原州区建设农村公路期间,严格执行建设标准,健全完善“六位一体”质量保障体系,强化农村公路建设市场监管和质量、安全监督,建立健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制,现场派驻专业技术管理人员把关,建设高品质路。

在中河乡至黄铎堡镇公路施工现场,原州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局技术人员马德文盯着压路机一层层夯实,指导工人铲平砂包,看着砂砾、混凝土拌合成料。

公路、农田、人家,构成一幅新农村美卷

该条路是原州区脱贫攻坚中一条主要交通要道,服务沿线群众多。马德文凭借其多年施工经验,纠正不规范施工行为,采取掺配混凝土技术处理道路大面积翻浆,通过缩短土路基和沙砾垫层交付验收时限,为施工争取时间,又避免道路被降水浸泡危险。

“把不合格工程消除的萌芽状态。”这是马德文从事公路施工34年来一贯作风,从源头严把材料进场关口,现场紧盯施工工艺,为建好公路尽职尽责。

公路建设中

从设计到施工,原州区探索出农村公路与美丽村庄建设同步开展,基础设施与生产生活条件同步改善的“原州模式”。形成了以城区为中心,乡镇为节点,连接城镇、辐射乡村,方便快捷的“七纵六横”农村道路客运网络,率先在全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实现了“村村通客车”、村村通沥青水泥路的目标。

截至目前,原州区农村公路总里程约4200公里,国省道、县道、乡道、村道共同构成了“七纵六横”的公路网以及“外联互通、入村畅乡、安全便捷、美丽整洁”的农村路网体系。


 “致富路”通百业兴


压路机轰鸣,滚烫的沥青热气蒸腾,工人忙着砌石、修坡,中河乡至黄铎堡镇公路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按照施工计划,改建工程必须于11月10日之前竣工并交付使用。

公路四通八达,方便农村物流运输

该条路全长41公里多,沿线涉及中河乡、彭堡镇、头营镇、黄铎堡镇4个乡镇16个行政村,服务人口5万多,是原州区农村公路中最长的一纵。

柏油路自2009年建成以来,远超四级公路8年服役期,加之超载车辆碾压,道路大面积翻浆,坑坑洼洼,严重影响沿线群众生产生活。今年7月,原州区把对该条路列为农村公路短板进行改建,设计标准为三级公路,载重吨位最大为49吨。“改建之前,道路载重吨位最大20吨。”马德文表示,改建后标准吨位车辆可顺利通行,公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

村村通客车,方便群众出行

“路修宽了,再也不用担心大型农机到不了田间地头,不愁牛羊贩卖。”黄湾村二组村民罗彦昌居住在路边,耕种17亩地全靠机械,看着即将完工的道路,他准备添置农机,扩大产业规模。

公路建设不仅实现了路美、景美,而且解决了园区、基地道路不便、蔬菜外销难题,辐射带动了周边村组发展蔬菜种植,为原州区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提供了交通支撑,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康庄道。头营镇依托银平公路和固胡公路建设冷凉蔬菜基地3.5万余亩;彭堡镇万亩冷凉蔬菜通过新建的公路实现蔬菜南下销售;张易镇伊脉饮用水有限公司年产矿泉水3万吨,依靠公路网销售,实现产值1亿元。

修筑致富坦途

官厅镇阳洼村原来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2014年全村路网改造全覆盖,成为原州区重点培育的草畜产业养殖专业村,现在牛存栏3000多头,羊存栏5700多只,实现全村整体脱贫。

“农村公路建成后,农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信息灵了、脑瓜活了、收入多了、讲文明了。”原州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公路让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各类惠民实事得以兴办,农村社会事业快速发展。

随着农村公路网不断完善,原州区顺势发展农村客运,11个乡镇客运站、36个农村客运招呼站、79条农村客运线路相继建成,客车日发200班次,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2018年,原州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946.4元,是2010年的近3倍。

(宁夏日报记者:剡文鑫 杜银双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