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无人机、卫星全方位监控,原州区“互联网+”打造“智慧林业”

时间:2020-07-09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7月5日,固原市原州区自然资源局叠叠沟林场护林员马玉虎打开“巡护宝”APP,骑摩托车沿着护林通道前行,途中遇见在林区挖蕨菜的村民,他停车上前叮嘱不要生火,并拍照上传到指挥中心。指挥中心通过互联网技术,能清晰地看到马玉虎巡护轨迹,以及活动画面。今年6月,原州区建成“天空地”一体化智能监测系统,百万亩森林拥有了“千里眼”,彻底解决了人工巡护“视力不足”的问题。

“‘天空地’一体化是指采用无人机空中巡检,利用4G和5G高速移动互联网传输,以及卫星遥感监管、红外线监控自动报警技术,实现对森林资源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的立体化、智能化监管。”原州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永安说,“森林自我发现火灾并报警,补齐了人力护林短板。”

原州区森林总面积158万多亩,共有14个国有林场,生态护林员1800多人。“由于大多数林场地处偏远,移动信号覆盖不到,护林员是否到岗巡护,火灾隐患是否监管到位,管理部门无从知晓。”李永安介绍,每年防火期,自然资源局都会组织人员,驾车奔赴几十公里外的林场巡查、督查,“传统管理方式,既耗费大量的人力,又浪费了财力。”
2017年,原州区基于互联网技术,研发护林员“巡护宝”智能管理系统,并于2019年10月投入运行。同时,原州区整合项目资金,在14个国有林场安装162火情实时监测摄像头,购置无人机,与“巡护宝”、指挥中心、林场分控中心联网,建成功能较为完善的林草防火预警系统和护林员考勤系统。
“巡护期间,一旦发现火情,我们会通过‘巡护宝’第一时间向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收到信息后,组织灭火救援人员赶到现场。”马玉虎从事护林工作33年,对智能管理系统带来的好处深有体会,“护林员巡护时突发疾病,或遇到危险,大家通过‘巡护宝’向同伴呼救,外出巡护心里更踏实。”叠叠沟林场面积7万多亩,森林覆盖率40.28%,山大林密。“以前发现火点后,不知道走哪条路。”原州区叠叠沟林场场长殷勇说,现在通过卫星定位,前往现场的路线问题迎刃而解。

目前,原州区14个国有林场已全部覆盖林区智能管理系统,林区4000多座坟被纳入监管范围。“通过‘互联网+林业’,做到对森林火灾早发现、早扑救、早消灭,促进森林管护从传统向智慧转变。”李永安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