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宁夏原州区:春去秋来无盛夏 冷凉蔬菜“热翻天”

时间:2020-08-25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辖7镇4乡,总人口46.83万人,区域面积2766平方公里,素有“春去秋来无盛夏”之说。

气候凉爽、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气候条件造就了这里独特的夏秋蔬菜生产优势,加之无工业污染,在蔬菜生长季节,病虫害少,生产的冷凉蔬菜质地脆嫩,肉厚纤维少,内含物丰富,深受南北客商的认可,有“中国(西部)冷凉蔬菜之乡”之称。

8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的姚磨冷凉蔬菜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园。园区由原州区瑞丰蔬菜产销合作社牵头建设,占地450亩,总投资1.7亿元,集育苗、生产、冷链加工、销售、新品种展示、休闲采摘及开展综合服务等为一体。

目前,园区建设冷凉蔬菜基地6100亩,其中露地蔬菜5600亩,种植品种以菜心、西蓝花、娃娃菜等为主;建有日光温室135栋(高标准日光温室66栋)面积400亩,种植品种以番茄、黄瓜、辣椒、火龙果等为主,推广轨道采摘、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

园区新建净菜分拣加工包装车间1座0.12万平方米,购置根茎类鲜切标准化生产线1条、叶菜类鲜切智能化生产线2条,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计划8月底完成设备安装。建成后,该园区净菜分拣加工面积达到0.24万平方米、预冷库1.5万平方米、泡沫箱加工厂0.45万平方米、制冰车0.05万平方米,年可分拣各类蔬菜1万吨以上、预冷各类蔬菜8万吨以上。

56岁的原州区张易镇盐泥村村民李凤平在分拣车间熟练地进行大番茄的分拣和包装,她告诉记者,因为张易镇都是山地,家里种的十几亩粮食只够吃饱肚子,额外的收入全靠外出打工,她每天都坐一个多小时的车到这里来干活。“这比割麦子轻松多了,不吹风、不淋雨、太阳晒不上,也不用担心天气不好就没活干,一个月能挣3000块钱呢。”李凤平笑着说。

近年来,原州区将冷凉蔬菜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产业,预计2020年全区冷凉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2万亩,到2025年,全区瓜菜面积达到30万亩,总产量达到110万吨以上,产值达到18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