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西海固113万群众喝上“安全水”

时间:2020-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工程建好之后,西海固113万城乡居民用水的水质得到了明显提升。”9月2日,站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的中庄水库边,宁夏六盘山水务公司总经理王建军告诉中新网记者,从严重缺水,到家家都装上太阳能,这些年,西海固地区群众的水问题得到了质的改变。

日前,记者跟随宁夏团委、水利厅牵头开展的“千年黄河上高原脱贫富民展风采”媒体看发展采风团来到固原、西吉、隆德等地区,现场感受宁夏靠水致富、借水脱贫的发展历程。

王建军口中的“工程”,是指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水源工程。该工程是宁夏历史上覆盖范围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一号”民生工程。宁夏中南部特别是西海固地区,自古以来山大沟深、干旱少雨、水源分散、质少量差。自1972年起,宁夏历届党委、政府便不断探索治水之策。2012年,这项总投资近40亿元人民币的工程获批投入建设。

“工程建成通水前,老百姓的生活用水主要以水车拉水和水窖储水为主,人均日用水量只有10-20升,水源保障低、水量匮乏、水质差。”王建军说,现如今,供水水源有了保障,群众喝上了安全、方便、干净的自来水。

据了解,自2016年10月建成通水后,宁夏丰水区的泾河汛期富余水量调入了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年供水量可达3720万方,从根本上解决了西海固地区原州、彭阳、西吉、海原4县(区)44个乡镇603个行政村113.53万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改善了当地基本生存条件。

群山环绕的中庄水库是工程的主调节水库。碧绿平静的水面之下,流淌着城乡居民对安全饮水的期望。泾河水经过几十公里的管道汇集在这里,经过或长或短的停留,又流入下游各净水厂,最终从某户人家的水龙头中流出,变成了居民的“幸福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