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坚守信访27年,他用情用心干着这份工作

时间:2021-01-29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信访局老马在吗?我找老马”群众有事到信访局就嚷嚷着要找马国义。1994年,他受组织委派到信访接待室负责接待信访群众工作,一干就是27年。

为群众解难,他是热心肠

原州区头营镇的马某梅,2015年因丈夫触电身亡,与婆家发生矛盾纠纷,经法院判决生态移民房屋归婆家所有,她独自一人带四个孩子居无定所,身体又残疾,家里没有经济来源。
马某梅万般无奈来到原州区信访局,马国义接待了她,当马国义了解了她的详细情况后,立即跟民政局、头营镇对接,去镇上核实,还协调民政局鉴于上访户马某梅身体残疾,为4个子女办理到了孤儿津贴、救助款和公租房。
“给娃们买点好吃的哦。”看着娃娃还小,他自掏腰包。马某梅双眼满含感激的泪水说:“谢谢,马局长你真是个好人啊!”
像他这样经常掏腰包给困难上访户车费、饭钱都是常有的事。

为民办事,他尽职奉公

原州区中河乡309国道庙湾至硝口公路建设项目征地拆迁资金需求大,缺口也大,上访群众一波又一波的涌到信访局上访。
马国义不推不拖、尽职担当,随即向区委政府分管领导汇报、请示,同时与原州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财政局、拆迁办、中河乡多次对接、多次协商,分批解决了群众诉求。2020年6月15日下午,中河乡中河村一组3名村民代表专程从老家冒雨赶来,将一面绣有“一心为民、廉洁奉公”8个大字的锦旗送到原州区信访局工作人员手中。
村民代表激动地对信访局工作人员说:“非常感谢区委、政府的领导和信访局马国义局长,这次虽然没有见到他,但是请转达我们对他的谢意,他跑前跑后地帮我们解决补偿款的事,他真是人民的好干部。”
2017年至今,马国义共协调解决信访突出事项的资金共计4000多万元,实实在在的解决了一批疑难突出信访案件。

干好本职,他全力以赴

信访工作岗位没有鲜花簇拥,有的是每天面对上访群众形形色色的投诉电话、来信、来访。每逢双休日、节假日,却又是上访高峰期,“早到迟退”已经成了马国义的习惯,他从未舒舒服服、顺顺畅畅地过一个节假日,睡一个安稳觉。这就是他的岗位,是他必须脚踏实地去做的工作。
近三年来,他共受理信访总量为700多件;共接待群众来访总量为413批1662人次;共办理人民网网友留言149件。
面对工作,他经常白天忙局里的事,晚上整理交办的案件,有时半夜遇到突发信访矛盾事项,他都不辞辛苦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常常顾不上回家,累的在办公室倒头就睡。
2018年至今,他心脏病复发了好几次。为不影响信访工作解决时机,他最后还是坚持在单位吃药整理交办案件,大家都劝他回家休息,可是他却说“没事,这都不是病,能为群众多做点实事,民族团结就会更增添一份安宁,更能为党赢得一片民心”。
干信访的人知道这份工作的份量。群众信访往往人数众多,情况复杂,群众怨气很大,更有甚者气势汹汹蛮不讲理,马国义首当其冲成了“出气筒”。但他总能换位思考,热情接待,耐心劝慰解释。正是因为他遇到问题不回避,不绕着道走,敢于面对复杂矛盾, 才一次又一次地有效防止了矛盾因拖延而升级;正因为他敢于化解矛盾纠纷,善于处理信访难题,才将一大批信访难题得以化解。
入了这一行,爱了这一行。他用情用心在干着这份工作,他视上访群众为亲人,把每一件信访件当成自己家里事去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