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原州区抢抓晴雨间隙,推进“四大提升行动”取得新突破

时间:2021-10-15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原州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部门联动,上下协调,全力推进,努力在“四大提升行动”实施过程中取得新突破,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10月12日,蒙蒙的细雨中,原州区三营镇安和村内,人们正在抢抓晴雨间隙粉刷墙面,砌花园式小围墙,加紧建设肉牛养殖和帮扶车间,现场一派繁忙地劳动景象,显示着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生活气息。

安和村是“十二五”生态移民安置村,2013年搬迁安置三营镇内海淌村、康湾村、代堡村、西台村的移民群众。自开展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以来,原州区着力破解安和村在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培育新风、治理有效、致富增收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百万移民提升行动示范村建设。

记者发现,在安和村每家每户的门牌号上都有一个二维码,扫码后可以看到安和村的基本情况、村务公开、便民服务等信息,村民们如果对村上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还可以在这里发布留言,非常方便。

安和村村民马勤生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从2013年搬到咱们这个居民点,这几年比起之前在山里的时候,生活条件各方面都有提升,都过得特别滋润,尤其今年进行环境改造,路、院子、下水等方面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安和村结合植绿增绿大会战,开展“两小园”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全面清理村里“三堆”和违章建筑,平整荒坡废地,在空置宅基地、荒坡、房前屋后栽植山杏、山桃、松树、柳树等苗木2.9万余株,形成生态观光林,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提升。同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改善人居环境,实现人畜分离,加快推进肉牛养殖户集中规模养殖步伐,不断壮大发展移民村和居住集中村后续产业,原州区多方筹资,由安和村两委班子具体协调管理,建设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帮扶车间。目前,帮扶车间主体已经建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肉牛养殖场已建成标准化牛棚6栋,草料棚600平方米,青储池4座,硬化场区道路9438平方米;预计建成后肉牛存栏可达2000头。

三营镇民生服务中心主任任旭利说:“下一步我们有信心把安和村建设的更加美好 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和安和村一样,金轮村、团结村、和润村、福马村等移民安置村也在全力打造百万移民提升示范村。今年,原州区制定实施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3年攻坚计划,紧盯全区县内移民集中安置点,在移民群众产业、就业、社会融入、移民村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8个方面,制定25大项46小项具体推进措施,创新实施“经营主体+村集体+移民”“经营主体+移民”等利益联结机制,制定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和专项资金奖补政策,全力推进“四大提升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