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国家科技特派团来了,助力原州乡村振兴!

时间:2022-04-01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3月30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原州区科技特派团工作会议召开。区委副书记马小路主持会议并讲话。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助理研究员、原州区科技特派团团长杨崇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其他专家以视频会议形式参会。

据了解,原州区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本次组建的科技特派团共17人,1人由教育部选派,16人由农业农村部选派,分别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宁夏农林科学院和固原市养蜂试验站。科技特派团三年为一个服务周期。今后三年,原州区科技特派团将做好开展产业技术服务、引进推广品种技术、集中攻关技术瓶颈、培养帮带本土人才、拓展农业产业功能等五个方面工作。前期,科技特派团与原州区政府相关部门开展了工作对接,对需要帮扶的荞麦燕麦产业、马铃薯产业、牧草产业、肉牛产业、冷凉蔬菜产业和蜂产业进行了产业调研,相关产业组长和专家根据专业专长和帮扶意向与产业需求进行了首次匹配度摸底调查等工作。4月底前,特派团将与原州区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

科技特派团一致表示,将根据原州区实际需求,为原州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集中攻关技术瓶颈,着力加强技术攻关,精准开展新型经营主体技术指导,把现代技术引入农业产业产加销各个环节,促进农产品销售和市场对接。培养帮带本土人才,为当地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本地技术骨干人才。探索建立包乡连村机制,确保科技服务落地见效,不断拓展农业产业功能,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会议要求,原州区各相关职能部门(乡镇)要把握机遇,始终如一做好沟通联系、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要压实工作责任,联络员要精心做好沟通对接、日常联络、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选派人员能够顺利开展各项工作;要加强协调衔接,积极、主动对接,为科技特派团成员之间、科技特派团与企业和农民之间搭建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形成相互支持和配合的良好局面;要强化保障支持,为科技特派团成员提供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为各位专家充分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良好的环境,确保能够在我区安心做好科技服务工作,为我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强大人才保证。

会上,区农业农村局汇报了全区产业发展情况;签订了《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服务承诺书》。科技特派团成员和区委组织部、区科技局等部门分管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