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何永吉调研肉牛产业发展情况

时间:2022-04-16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何永吉深入三营镇、黄铎堡镇、头营镇、中河乡、张易镇、开城镇调研全区肉牛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要坚持优品种扩规模、引龙头延链条、创品牌拓市场、建机制增效益,加快健全肉牛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在三营镇华坪梁村肉牛养殖场、黄铎堡镇穆滩村圣祥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地,何永吉详细了解合作社、家庭农场春季补栏、肉牛品种选育及市场销售情况,深入农户了解分散养殖情况,与养殖户掰着指头算细账。他强调,原州的肉牛产业要走“农户养殖基础母牛自繁自育、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养殖基础母牛自繁自育与养殖架子牛育肥相结合、规模化养殖场以育肥为主”的路子,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发展肉牛产业带动农户增收的支持政策,撬动肉牛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在头营镇富民农业养殖园区,何永吉详细了解园区肉牛新品种繁育情况。他指出,富民农业养殖园拥有完善的繁育体系、先进的繁育技术,农业部门要依托富民养殖园区,建设原州肉牛繁育中心,培育更多适宜固原养殖、效益好的肉牛品种,积极推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饲草、统一防疫、统一销售“五个统一”,实现从养殖场到餐桌全程标准化生产经营,打响“六盘山牛肉”品牌,拓展高端市场,让好产品卖上好价钱。

        在头营镇蒋河村村集体养殖场、中河乡中河村益农育肥牛养殖基地,何永吉认真听取乡镇和园区负责人介绍,对“跨村联营”“小村联盟”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把利益联结机制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核心目的,让群众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一方面,要放大成型机制。推广放大普惠金融帮扶“蔡川模式”、蒋河村“跨村联营”、中河村“小村联盟”等好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好机制带动老百姓增收在希望的田野上。另一方面,要创新新机制。依托融侨丰霖生态肉牛产业园,探索实施“企业+合作社+农户”“企业+家庭牧场”“企业+市场+农户”等模式,把养殖户捆绑到产业链上增收致富。还要加快实施“出户入园”。加快推行规模化、标准化养殖,通过入股分红、托管代养,让过去分散养殖的牛变成“股牛”,真正实现培育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