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彭堡镇脱贫富民新动力

时间:2019-08-01
来源:原州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盛夏时节,行走在原州区彭堡镇,如同走进了一幅美丽的画卷。万亩冷凉蔬菜基地、红梅杏基地、新鲜果蔬采摘观光园吸引了八方客人,为农村经济发展带来新动力,为群众脱贫致富找到了一条好路子。
今年,新星土地股份合作社负责人陆小军走上了小杂粮种植+采摘园的新路子,直接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稳定增收致富。
彭堡镇交通便利,离市区较近,有地势,陆小军看到了商机。在去年尝试的基础上,今年他将采摘园扩大到50亩,有豌豆、甜瓜、西瓜和小番茄,交给村里的10户贫困户打理。每天来采摘的人络绎不绝,一茬下来,采摘园亩均收入6000多元,给合作社带来了不小的收益。
同时,陆小军将小杂粮的种植规模扩大到1000亩。“种小杂粮投资小、收益稳,谷子籽一斤20元,一亩地只需要半斤籽,亩产可达到800斤,我们销售到山西汾阳,保底价是一公斤3.6元,亩均纯收入1400元以上。”陆小军说。
阳光明媚,天空湛蓝,谷子正在抽穗,绿意盎然,地边的空地还种上了美丽的格桑花。“这1000亩地里种了40个品种,以张杂谷13号为主,这个品种米质优良,产量也相对较高。”陆小军如数家珍。经过几年学习和实践,他已成为技术过硬的指导员,常常给种植小杂粮的农户提供技术指导,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种植小杂粮,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我们采取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发展方式,培育出一批特色鲜明、效益明显的生态农业特色村。”彭堡镇镇长王霆介绍说。近几年,彭堡镇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开拓美丽乡村建设新空间,挖掘“富民美乡”的新潜力,取得了显著成效,特色生态农业已成为彭堡农村经济发展新的推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