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黄铎堡镇| 三岔村的“专一”选择

时间:2019-08-28
来源:固原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种草养牛是原州区黄铎堡镇三岔村的支柱产业,没有之一。

村上7559亩土地,基本种的是地膜玉米。

常住人口526户2072人,牛存栏4000头左右,人均养牛近2头。

如此一边倒的产业,是农民面对市场作出的抉择。

以前,没有规划,小麦、洋芋、胡麻、糜子、葵花,只要是家里能用上的,几乎啥都种。这样倒是吃粮不愁、吃油不愁,自给自足,自得其乐。但是,村民慢慢发现,这种散种模式只能解决温饱,很少产生经济效益。

一些有经济头脑的村民率先推倒地埂,大面积种植地膜玉米,尝试走种草养牛的路子。保应林就是其中之一。

他率先成立银林养殖专业合作社,与其他几户村民抱团,养牛规模达到200多头,其中黑安格斯100多头。凭借离三营市场近的优势,有能出栏的牛立即牵到市场卖掉。逢三营集日,他们还会去市场选牛。慢慢有了一些固定客户,有牛要卖,只需打一个电话,牛贩子提供上门服务。市场透明,童叟无欺。

更多村民看到了收益,纷纷仿效。前一年种上地膜玉米,备足草料,来年进几头牛试养。

镇上及时跟进,引导调整种植结构,邀请农牧业专家技术指导,做好培训、防疫。

村民杨得义家的牛,起初在银林养殖专业合作社寄养,杨得义学得一手饲养育肥牛的好技术,便自己单干,专养黑安格斯等精品牛。建档立卡户罗占有和儿子罗玉祥在实践中学得经验,合力养殖50多头牛。建档立卡户马玉明20头、杨发林14头、杨发刚7头……

通过种草养牛,222户建档立卡户脱了贫。2016年,全村脱贫销号。

勤劳的三岔人看到了种草养牛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收益,再也不用动员,春季,一道道银亮的地膜装点着寂静的田野;夏季,一片片新绿拔节成长;秋季,大型玉米收割机穿梭田野,丰收的喜悦挂在农民的脸上。

实践是最好的课堂。找准了路子,就坚定不移走下去。如今,三岔村集中精力发展草畜产业,农户多则百余头,少则五六头,家家种草,户户养牛,人人致富。村主任马文科说,全村80%以上的农户实现了现代化玉米种植,70%以上的农户有青贮池。去年,三岔村人均收入8600元,其中草畜产业带来的收入占80%以上。

固原日报记者:柳睿 、余亚丽、袁景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