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开城镇“515”模式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时间:2020-07-01
来源:原州区开城镇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分析排查调处化解机制,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措施,原州区开城镇建立“515”型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模式,形成涵盖全镇各村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体系、组织体系、网络体系。

      畅通五个来源渠道。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将主动排查与诉访接待有效结合,畅通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来源渠道,将全镇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事项按来源分为五个渠道:一是当事人来电来信来访的;二是网上及各类平台咨询投诉和上级转交的;三是信息员提供和镇村两级排查的;四是派出所接处警需要镇党委政府参与办理的;五是紧急突发及其它情形。
      设立一个调处中心。整合镇综治中心、公安、司法等资源力量,改造提升镇综治中心功能定位,打造集登记受理、分析研判、疏导分流、调处化解、整理归档为一体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服务中心。
      落实五级调处责任。将矛盾纠纷按调处化解难易和社会影响程度分为一般矛盾纠纷、复杂矛盾纠纷、疑难矛盾纠纷、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特别疑难复杂矛盾,分别由村支书、调处中心主任、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为牵头负责人,协调确定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及相关站所工作人员为专班的调处工作组,建立起村级调处、中心调处、归口调处、党委政府、协调区中心及相关部门的“五个层级”调处。
      今年以来全镇矛盾纠纷数量明显下降,截至目前为止共办理信访案件3起,人民网留言1条、政府门户网站咨询单0条,成功调处化解矛盾纠纷30起,固原市12345便民服务热线咨询工单数量大于投诉工单数量,取得明显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