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头营镇:多举措并行,吹响人口普查集结号

时间:2020-10-10
来源:原州区头营镇党政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确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原州区头营镇及早谋划、精心安排,采取“组队伍、强培训、广宣传、实准备”等一系列举措,创新工作方式、注重工作实效,全力推进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抽调人员,组建普查队伍。及时成立了头营镇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协调人口普查工作。扎实做好“两员”储备工作,对镇村组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等进行整合,共抽调村情、责任心较强的普查“两员”214名。其中,普查指导员38名,普查员176名,并在人普采集报送系统中成功导入“两员”信息214名,制作普查证件214张,为普查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镇村两级上下联动,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多方位同步进行宣传。截至目前,全镇共悬挂横幅26条,张贴海报500余幅,向群众发放宣传彩页2000余份。各村在主干街道、农贸市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至少张贴宣传海报5幅,在全镇25个电子屏滚动推送宣传标语,通过“村村通”大喇叭每日循环播放人普常识2小时以上;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微信群等新媒体进行宣传,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强化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为保证普查“两员”熟练掌握普查操作程序,我镇多次组织普查实际操作培训,指导“两员”安装企业微信程序并进行登记,就入户普查的方法和技巧、普查摸底登记流程,对214名普查“两员”按照老行政村、移民村、盐化工基地等不同类型,分批次、分类别开展培训;扎实做好“试点”工作,预安排在摸底开始的第一天,由普查指导员带领普查员在各村村委会周边摸底5户,熟悉普查流程、掌握普查程序,汇总实际困难后,再进户、再摸底、再登记。

加大投入,做实准备工作。强化人普数据核实工作,将普查任务分解至24个行政村。各村对人口数据再分解、再细化,剔除不在普查辖区内的死亡人口数据,力争做到人口数据准确、真实。同时,对普查工作中存在的的难点进行预估、提前解决。如:盐化工基地外来人口多、流动大,为避免重登、漏登,将该辖区普查对象进行甄别,对户籍在辖区内的普查对象,全部按在家居住普查;对户籍在辖区外的普查对象,联系金昱元企业,提供住宿人员名单,在普查摸底时比对登记。

下一步,头营镇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时间节点、细化责任落实,统筹安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全面做好普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普查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