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北塬街道推行“1+11+N”模式强化疫情防控网格化精细化管理

时间:2021-01-29
来源:原州区北塬街道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原州区北塬街道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总要求,按照“街道统筹抓、社区具体抓、小区守阵地” 的疫情防控机制,全面推行“1+11+N”管控模式(即1是街道抓总,11是11个社区具体抓,N是小区和楼栋长、单元长守阵地),严密布控春节期间高中风险区返原返乡人员信息核对、出入排查、分类登记、动态管控,有序有效守护了居民群众安全健康,复工复产良性发展。
街道统筹抓,即时跟进高中风险区信息动态掌握。严格落实“党政同步、一岗双责”属地管理责任,及时调整了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牵头抓总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时刻关注、动态比对、社区报送、公安、卫健推送的大数据信息,按外省返原、外省务工、外省上学、外省物流建立分类摸排登记台账,力求做到溯源追踪、找准查实、精细施策。
社区具体抓,压紧压实输入人员分类管控属地责任。按照“包干到小区,责任到楼栋、单元”的联系包抓机制,成立4个专项工作组,采取分管领导包抓协管、支部书记直抓网格到小区、网格员抓楼栋长和单元长、单元长进户的“1+11+N”模式,由班子成员带队,机关站所人员、社区两委成员、社区网格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负责对包片区域开展逐小区逐巷道、逐栋逐户排查登记,做到了“不见面不漏户、不查清不停歇、不登记不遗人”。
小区守阵地,精细精准织牢安全防护网。对41个有物业居民小区实行自主管控,对61个无物业小区实行社区代管和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及街道全员参与的防控机制,督促物业公司、业委会、社区民警、单元长、楼栋长进行常态化核查登记出入人员、车辆、物品,做到单元间、楼栋间不聚集、不串门,外卖、快递等服务人员到指定地点等候或投放。
消杀防疫,常态保洁铲除病媒滋生土壤。每天由街道、社区后勤保障组统一组织消杀员对公共管理服务区域开展两次消杀。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坚持每周五爱国卫生日活动,加大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整治。
宣传引导,构建遵规守纪的防控环境。坚持排查登记与宣传发动同步开展、一体落实,做到商超门店、交叉路口、办公场所、居民小区、进户单元等区域张贴公告、致居民的一封信、防疫小知识,并利用电子滚动屏和微信公众平台等线下线上载体,制作发布防范措施。同时,组织网格员、志愿者入户走访,主动宣讲预防知识、预防措施和防控要求,解答居民提出的各种问题,疏导居民心理情绪,争取居民理解与支持,引导居民加强自我防范,主动做到不聚集不窜门不添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