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中河乡人居环境提“颜值”

时间:2021-07-21
来源:原州区中河乡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中河乡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采取多种办法措施,在行动上“拉满弓”,在责任上“落到点”,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强化责任落实成立以政府乡长为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采取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的办法,划定责任区域,落实“清单化”整治,动态清零,常态化保洁,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和质量。
    营造宣传氛围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利用悬挂横幅、发放资料、会议要求、入户宣传、手机微信等形式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教育村民改变不良卫生习惯,在全乡形成了层层动员、多方位宣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突出工作重点推行“1234”工作思路,成立由188名公益性岗位组成的环境整治“先锋队”和由各村低保户、建档立卡户组成的环境整治“志愿军”,充分发挥乡、村、组三方联动作用,建立形成以村庄保洁、河道保洁、道路保洁、残垣断壁拆除、垃圾收集等为重点的村庄环境卫生常态化保洁机制,真正实现“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卫生洁化、河道净化、环境美化”的目标。
    建立长效机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下沉力量,实行集中整治和常态化保洁相结合的方式,落实责任、人员、经费保障,推行所有主干道及村组道路网格化管理,每个村配备一辆垃圾收集转运车,每个区域、每个路段都落实1至2名保洁员,根据工作量、年龄、身体状况合理划定责任区域,建立常态化保洁机制。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定期对环境卫生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实施清单化整治,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保洁一处。
    目前,累计投入资金90余万元,出动车辆1100车次,人力6000人次,共清理生产生活、建筑垃圾7500余吨,清理河道、沟道36公里,建设垃圾集中投放点115个,累计拆除残垣断壁125米,拆除废旧土坯房屋68处,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1000余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