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文明实践在原州 | 志愿服务常态化助推文明风尚“新常态”

时间:2022-11-29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连日来,原州区各乡镇(街道)、村组(社区)持续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着力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寨科乡利用街道集日,联合固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原州区交警一大队和寨科派出所开展“美丽乡村行”暨 “交通安全大课堂”巡回宣传活动,给赶集村民讲解道路交通安全常识和安全出行注意事项,提高群众道路交通安全防范意识。工作人员结合冬春季节容易发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现实特点,以案释法,开展面对面讲解,倡导村民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杜绝超员超载、酒后驾车、强行超车、无牌无证等违法行为。“交通安全大课堂”切实增强了群众“知危险、会避险”的应变处置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寨科乡乡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不断提升广大村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工作人员还面对面、手把手、一对一的给赶集村民进行详细解答电动车驾驶证等相关业务办理流程,给村民提供实实在在的办理便利。

炭山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原州区博福爱心服务中心在阳洼、南坪、古湾等村开展移风易俗宣讲活动,通过创新理论宣讲、移风易俗宣传、志愿服务培训、红白理事会成员培训、典型人物事迹交流推广、乡村振兴惠民政策宣传、文艺宣传等多种形式,讲解攀比风、人情风、铺张浪费等一系列社会公德缺失问题所带来的危害,倡导村民在面对婚丧嫁娶、升学搬迁等事宜时,能够自觉做到不盲目攀比、不跟风大操大办,主动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用积极健康的方式推动炭山乡的精神文明建设,树立健康和谐、友爱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同时,志愿者就如何开展红白理事会工作分享理念方法,指导红白理事会积极组织开展婚丧嫁娶服务、邻里互助和评选典型等活动,以此规范红白理事会规范运行,有效促进炭山乡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开展,推动形成“婚丧从简、厚养薄葬”的文明风尚“新常态”。

古雁街道景园社区坚持以志愿服务为导向,以积分兑换为依托,不断激励居民群众自觉行动,践行奉献精神,共创造美好生活环境。在第四季度“爱心”积分兑换活动上,社区党支部对防疫志愿者们在疫情期间的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由衷的感谢。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有了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居民生活得才更加舒心、安心,也让志愿服务精神得以发扬传承。活动中,社区为志愿者们颁发了荣誉证书,依据积分情况为他们兑换了“奖品”,以“积分”兑“文明”,以“积分”兑“温情”,以“志愿”展“精神”。同时,社区号召并希望更多居民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见贤思齐,为共建美好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