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原州区成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 “134模式”化解矛盾 “一村一警”基层联防

时间:2017-10-18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固原市原州区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区称号。

  原州区坚持每年将平安建设列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纳入效能目标管理。探索建立了“连心工程”助推平安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134模式”“一村一警”基层联防等新经验、新路径。2013年以来,连续两年被自治区综治委命名为“平安县(区)”,平安建设考核多次位居宁夏地级市辖区第一,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调查位居自治区前列。

  “134模式”源自固原市原州区官厅镇,即成立由镇党委书记挂帅、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一套组织机构,完善镇、村、组三级情报信息网络,落实领导开门接访、“两排查一分析”、重要节日和重大节点排查、领导干部包案化解四项制度,对各类矛盾问题和不稳定因素及时掌握、联合办公、集中调处,第一时间化解。近3年来,官厅镇运用“134模式”成功化解信访案件和矛盾纠纷300多起,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原籍在官厅镇的移民海恒军与马佰西因房屋发生纠纷,官厅镇有关负责人前后5次到中宁农场渠口移民区了解情况,并联系当地管委会现场调解处理,最终得到圆满解决。

  4月21日,原州区开城镇大马庄村警务联络员赵旭玲在排查本村矛盾纠纷隐患时,发现村民李广军与戴强家的便道土地纠纷问题。为防止事态扩大,赵旭玲立即向村“两委”汇报,当晚迅速赶往现场调处。经协调,便道土地承包权归李广军,戴强可继续在便道上行走,这一长期未得到处理的邻里矛盾纠纷最终得到了妥善解决。原州区探索建立“一村一警”基层平安创建新机制,充分发挥群众力量。今年4月,率先在开城、中河等乡镇组建了由村干部、党员、退伍军人为成员的村级“警务联络员”队伍,覆盖到每个村民小组。(记者 王玉平)-宁夏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