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原州区千名村级网格员守护“家门口”的平安

时间:2017-12-12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小事不出村 大事不出乡 

  “能为群众多做事、为百姓多服务,就是我的荣誉。”一年来,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黑刺沟村网格员任秀荣,协助镇政府化解矛盾纠纷41起,保障了文化广场建设、道路硬化等工作顺利开展。今年,原州区1052名村级网格管理员,常态化开展小事情、小困难、小纠纷、小隐患、小案件“五小”治理,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的社会治理效果,为原州区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区称号立下了汗马功劳。

  今年,原州区探索建立“村级网格化管理”新机制,每个村配备1名网格员,规模较大村或情况复杂村按2-3名配备,每名网格员每月给予320元工作补贴。网格员是本村人,熟悉本村人、地、事、物,也是群众最熟悉、最信得过的人,有利于开展工作。网格员每天开展巡查,掌握治安问题;走访村组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法律政策,化解矛盾纠纷;配合乡镇开展项目建设。

  同时,原州区坚持每年将平安建设列为10件民生实事之一,纳入效能目标管理,先后探索出“连心工程”助推平安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134模式”、“一村一警”基层联防、村级网格化管理等平安建设新经验、新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