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原州区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讲”出新动能“习”出新担当

时间:2018-08-07
来源:原州区政府办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原州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培育新时代农民为出发点,以改进乡风民风、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为目标,充分利用各行政村党员活动室、村级综合文化活动服务中心、闲置校舍等场所,在153个行政村开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鲜活生动的事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给基层党员和群众,截至8月初原州区已开展讲习557余场次,受众2万余人,“讲”出了干部群众新动能、新气象,“习”出了干部群众新作为、新担当。 

    一、唱响时代旋律,把好讲习所的定位。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唱响时代旋律,把好讲习所的定位新时代讲习所紧紧围绕“向群众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民主法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着力加强惠民政策培训、实用技能培训。通过探索和实践,着力把“新时代讲习所”建成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平台、党支部发挥作用的新阵地、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新桥梁、宣讲新知识新技术的新学校。 

   二、规范制度形式,筑牢讲习所的阵地。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行政村全覆盖基础上,全部按照“八有”标准规范建设(有场地、有机构、有师资、有标识、有制度、有设备、有资料、有管理员),建立完善了学习制度、考评制度。并结合村情实际和民生需求,通过集中讲习、流动讲习、网络讲习等方式,把讲习场所延伸到田间地头,真正使讲习所成为思想理论学习室、政策宣讲室和扶志扶智的实践室。 

    三、整合人才资源,建好讲习所的队伍。创新开辟农民培训“田间学校”,依托特色产业基地、设施农业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平台,在全区搭建起“产业基地+田间学校+专家教授+田秀才土专家”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模式,培育出一大批懂技术、会经营、能管理的“土专家”、“田秀才”,着力推动讲习人员“乡土化”、讲习阵地“便民化”。创新开展“文艺讲习”,对全区业余文艺团队及农民文化大院文艺骨干进行舞蹈培训、乐器培训和书画培训,让农民群众站在乡村舞台上唱好“脱贫富民小康戏、提振精神作为戏、文明乡风易俗戏”三台大戏,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五老一新”(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新乡贤)人员宣讲作用,有针对性地编印内容丰富、接地气的讲习教材,把专业术语通俗化,复杂逻辑简明化,抽象事物鲜活化,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讲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四、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讲习所的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创建工作由区委统一领导,区委宣传部牵总协调,有关部门(单位)组织实施。各乡镇把此项工作作为“农民培训教育年”活动的重点,落实专职管理员,充分发挥“讲习所”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确保各项活动扎实有序开展。严格考核评价,把“讲习所”建设工作纳入乡镇和有关单位的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并作为乡镇党委书记、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述职述责的重要内容,考核工作由农民培训教育年活动协调推进工作小组组织实施。注重活动宣传,深入挖掘宣传报道先进典型事迹,充分运用《新原州》报及“原州发布”“原州新闻网”等新媒体平台,扩大正面宣传,刊发活动稿件120余篇(条),邀请区、市新闻媒体深度采写报道新闻稿件60余篇(条)。 

  “新时代讲习所”有效解决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入脑子”的问题,“讲”“习”结合,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进一步激发和凝聚起原州区广大干部群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