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原州区强化“五应用”大力提升马铃薯产业

时间:2018-09-05
来源:原州区政研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原州区创新完善经营机制、加强科技示范引领,加大马铃薯脱毒种薯推广,马铃薯育繁推一体化产业发展模式基本形成,获得了“原州马铃薯”地理标志认证,被授予“中国马铃薯种薯之乡”殊荣。今年,计划繁育原原种5000万粒,建设原种基地4700亩、主食化基地500亩,马铃薯综合试验示范基地2个,带动全区种植马铃薯16万亩。在马铃薯产业发展上不断强化“五应用”,进一步提升马铃薯产业发展。

  一是脱毒种薯繁育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通过政府统一采购马铃薯原原种免费发放、种薯基地建设补贴及见薯直补等惠农政策,原州区马铃薯脱毒种薯推广实现了全覆盖。

  

 二是高效节水技术持续推广应用。在马铃薯种薯基地建设上,大力推广喷灌、滴灌及水肥一体化技术,使基地用水量亩均减少30%以上,产量提高20%以上,实现了控水节肥增效。

  

 三是覆膜覆土全程机械化技术应用。针对马铃薯覆膜保墒投入人工较多的原因,积极开展各项适宜山区马铃薯种植机械的引进,目前成功引进青岛洪珠马铃薯播种覆膜一体机、膜面覆土机和相匹配的马铃薯收获机,使马铃薯播种、覆膜、膜面覆土(确保出苗)、收获基本实现机械化作业,有效地降低了生产成本。

  

 四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制定技术操作细则,规范马铃薯化肥投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量,实现了化肥减量增效。

  

 五是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应用。针对马铃薯地下害虫发生较重、疫病发病较轻的特点,结合整地施肥进行土壤施药、药剂拌种及马铃薯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等技术,防治地下害虫、预防马铃薯疫病的发生,实现了农药“零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