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原州区积极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改革

时间:2019-04-16
来源:原州区政府办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原州区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大力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无害化治理、资源化利用,全区建设2个示范乡镇和4个示范村,发挥示范“龙头”的带动作用,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55%以上。

一是根据我区气候特点,总结近两年改厕试点经验,在有条件的乡镇,坚持与农村饮水工程、农村阳光沐浴工程相结合,以主房室内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厕所为主、污水集中(或分散)处理的方式,积极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建设5800座。

二是加快在集镇、村部及乡村文化广场、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主干道路沿线等人流量大的区域适量布局建设公共厕所20座。其中:3A级乡镇卫生公厕3座,总建筑面积360平方米,单体建筑面积均为120平方米;村卫生公厕17座,总建筑面积为1020平方米,单体建筑面积均为60平方米。推动企事业单位、商户等设立厕所对外开放点,统筹解决游客和群众外出如厕不便的问题。

三是科学实施厕所改造工程,加大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推广应用,扎实做好防水、防渗、防冻、防臭等措施,积极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切实提高卫生厕所使用率。

四是推进有条件的村庄粪污集中收集处理,就地堆肥还田;建立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污管理约束机制,规范畜禽粪污处理台账,畜禽粪污干湿分离、日产日清、集中运输堆积,覆土发酵还田。完善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在11乡镇老庄等13个村新建覆顶式防雨淋、侧溢、渗漏式粪污堆积场13个,每个1000平方米。并对厕所粪污进行协同处理,积极推动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政府办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