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原州区脱贫攻坚12项清零行动冲刺

时间:2019-10-15
来源:原州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原州区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脱贫摘帽,针对存在的短板和问题,积极查漏补缺,开展脱贫攻坚“12项清零行动”。
危房改造问题清零行动。对全区所有农户的住房进行全面摸排、逐一鉴定,制发鉴定书。对住房面积和标准达不到要求的,边摸排边鉴定边改造。目前房屋鉴定工作已全部完成,改造危房4516户,已全部竣工,实现应改尽改。
安全饮水问题清零行动围绕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四项要求,对全区所有农户的饮水进行大排查、大摸底,对条件允许的全部安排自来水入户,对达不到四项要求的全面进行提升改造,做好所有饮用水源水质监测,并出具安全饮水检测报告,新入户和改造提升9888户,并完成水质检测,对一些偏远分散住户配套水窖并安装净水设备,农户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
控辍保学等教育扶贫问题清零行动。建立了“双线控辍”(县区、乡镇、村居党政一条线,教育局、学校、教师一条线)“三包三保”(乡镇干部包动员保入学率、学校包管理保巩固率、教师包教学保合格率)、控辍保学月报告等制度,确保义务教阶段学生零辍学目标。
医保等社会保障问题清零行动。对尚未参加医保的农村人口全部补缴,实现所有贫困人口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范围。落实好“先诊疗后付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健康扶贫政策。开展四个“核查核对”,实现农村低保政策应保尽保。
道路建设及通客车问题清零行动。2018年续建项目46个289公里,今年新实施项目55个321公里。全区所有行政村已实现通客车目标。
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清零行动。“十三五”移民搬迁入住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对移民实施的所有产业项目基本完成,正在组织验收、兑现补助资金。
户籍管理清零行动。对空挂户和需外迁户、迁入户、死亡销户等问题全部摸排,及时销号清零,核实入户1072人,注销死亡和空挂户、重户2114人。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清零行动。按照“五清两改三绿化”要求,在全区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清零行动,建立完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切实推动我区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清零行动。对国家督查、检查、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建立台账,逐一销号,共梳理出反馈问题94个,已完成整改91个,其中需长期坚持49个,正在整改3个。
精准识别问题清零行动。按照精准识别比对机制,分类排序、跟踪分析、精准扶持,及时解决漏评、错退、错评问题,对梳理出的非建档立卡户中条件最差的15户“边缘户”及贫困户中条件最差的15户,一户一策,加大跟踪扶持力度,确保不漏评、不错退。
产业扶贫问题清零行动。培育脱贫富民产业方面,全面推进实施7类23项产业扶贫到户项目,计划实施产业扶贫到户项目18908户,已实施17078户,占90%。技能培训方面,深入开展“订单式”“点单式”“配送式”技能培训,完成6498人。村集体经济方面,我区153个行政村均有集体经济发展载体,其中,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有36个,占23.5%。金融扶贫保障方面,进一步加强与辖区内8家银行的对接协调,创新完善“蔡川模式”,目前贫困户贷款余额11.1亿元2.24万户,存量贷款覆盖率83%,户均获贷4.94万元。
档案资料规范清零行动。选择程儿山、曹洼、明川、毛庄等12个基础较好的作为示范村,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目前对110个贫困村及所有贫困户档案资料全部进行“回头看”,对基础信息逐户核查,全面更新。
“我们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这12项清零行动为抓手,全面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存在问题全面清零。”扶贫办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