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原州区:综合施策帮民富 凝聚力量促脱贫

时间:2019-10-28
来源:原州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上半年,原州区地区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8.3%和11.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居居自治区第二。原州区进入了减贫力度最大、农民收入增长最快、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彻底告别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

党建引领促脱贫

原州区张易镇陈沟村共有60名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张易镇党委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实施“三大三强”促脱贫富民行动,推进“两个带头人”工程,扎实开展“双评双定”活动,促进党支部组织力全面提升,培育致富带头人8名,带动326户群众养鸡、养蜂、务工增收促脱贫。“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张易镇副镇长王志怀说。

今年,原州区深入开展红色引领、示范引领、先锋引领、治理引领、机制引领为主要内容的党建“五项引领行动”,扎实推进城乡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夯实党建根基,增强组织活力,提升整体效应,确保基层党建有制度、有路径、有样板,着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特色产业照亮扶贫路

走进原州区河川乡明川村,一排排光伏电板格外耀眼。“这里的地表透光率可达70%,既可以搭建温室进行保护种植,又可以进行大田栽培,提高土地利用率,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原州区发改局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今年5月,国家“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在原州区开工建设。7月初,41个电站全部并网发电,开始产生收益。项目建成后,以500千瓦的村级电站测算,按照每度电0.65元、年发电小时数1400小时计算,每年可实现45.5万元的发电收益。该项目采取“农光互补”形式,以乡镇为单位,分别在头营镇大北山村、河川乡明川村、寨科乡东淌村和炭山乡南坪村选择确定一般农用地集中建设。项目运行后将帮扶41个贫困村和7354户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有效保障了政策兜底贫困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每年获得稳定收益。同时,让无集体经济收入或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的贫困村,实现了村集体收入从无到有的转变,进一步增强了村级造血功能。

原州区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建立产业项目、技能培训、小额信贷、帮扶措施、农业保险“五个到户”扶持体系,全面精准实施7大类23项产业到户项目,重点围绕草畜、马铃薯、冷凉蔬菜、特色种植业等优势产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把贫困户牢牢附着在产业链上,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户均有1至2个脱贫产业,确保农民稳定增收。据统计,原州区发展肉牛养殖户3.8万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2万户;种植冷凉蔬菜21万亩,其中6500户建档立卡户种植3.94万亩。加大“扶贫产业链”和扶贫车间建设力度,目前已建成扶贫车间22个,解决就业1456人,从业人员月收入2000元以上,扶贫车间减贫机制效益显现。

健康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彭堡镇申庄村二组建档立卡户刑守礼患胃癌,手术费3万多元。对于贫困家庭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根据原州区大病救助等医疗政策规定,他所花费全部报销,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党的扶贫政策好,为我们建档立卡户想得特别周到。”刑守礼感激地说。

原州区对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实行优先住院、免收押金、“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政府兜底的医疗保障政策,方便患者及时就诊,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垫资负担。贫困患者年度内在医疗机构发生的个人自负合规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大病报销财政倾斜支出、民政救助、扶贫保等报销后,再进行政府兜底保障,确保贫困患者年度内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90%或当年住院自付费用累计不超过5000元。目前,大病集中救治累计4183人次,救治率100%;慢病签约服务救治累计3080人次,救治率100%;重病兜底保障救治累计1571人次,救治率100%。

原州区医院专家、乡镇卫生院医师、乡村医生一起与每位患者进行四方签约,做实签约服务。在全面摸清、核实每个对象的健康状况、患病情况和治疗情况下,逐人建立健康档案。尤其是对已核准的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性精神病等慢性病由乡镇卫生院实施家庭医生签约,以户为单位确定责任医师团队,制定“一对一”的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定期上门随访巡诊,增加健康体检、随访和转诊等服务项目,开展健康体检、康复指导等综合服务,提高履约服务质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和管理率均为10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