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原州区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检查对接会于今日下午召开

时间:2019-12-03
来源:原州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2月3日下, 原州区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检查对接会召开,会议就第三方评估检查相关工作进行了对接和安排。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丁建懿主持会议,评估检查组组长、兰州大学教授庞家幸和评估检查组全体成员,市委常委、原州区委书记杨文,固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菊、副市长周文贵和区市相关领导、原州区四套班子及相关部门、乡镇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周文贵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和政府对评估检查组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固原是革命老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民族地区,历史上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是开启了我国扶贫开发先河的地方,也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的地方。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在多年脱贫攻坚中,固原人民不断探索努力创新,苦干实干、治穷致富,彻底改变了“苦瘠甲天下”“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落后面貌。

周文贵指出,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走村入户范围广、面积大、户数多,原州区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考核评估工作,实事求是、认真对待,做好各项工作衔接,确保评估工作顺利进行,如期完成。

会上,与会人员还观看了我区脱贫攻坚工作专题片。

杨文就我区脱贫攻坚总体情况向评估检查组进行了汇报。

近年来,原州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中央及区、市党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紧扣“两个确保”和“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有效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目前实现所有贫困村脱贫出列,剩余贫困人口823户2140人因病、因灾、自身发展不足等原因尚未脱贫,贫困发生率0.68%。自查自评全区153个行政村贫困发生率均在2%以内,漏评率、错退率为零,群众认可度98.5%。原州区进入了减贫力度最大、农民收入增长最快、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最高的时期,彻底改变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

原州区将以此次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检查为契机,正确对待评估组查找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抓紧整改,进一步完善提升各项工作。持续推进脱贫富民战略,认真做好脱贫富民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等各项指标,持续开展剩余贫困人口“清零”行动,坚决不落1户、不落1人,确保原州区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评估检查组组长、兰州大学教授庞家幸详细讲解了此次评估检查的方式、方法和评估检查内容,明确了评估检查规则、工作纪律,并就具体工作提出了要求。

庞家幸指出,此次考核评估检查主要指标为综合贫困发生率,参考指标为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以及群众认可度,评估采取抽样调查、重点抽查、村组普查、座谈访谈等相结合的方法,将严格遵循公平、客观、公正的工作原则开展核查工作。

丁建懿在讲话中要求,原州区要坚决按照评估组要求,积极配合评估检查工作,提供评估检查所需的各种资料;要严格遵守评估检查的纪律和工作要求,正视问题、实事求是,坚决杜绝干扰考核工作情况发生。

据悉,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检查对接会后,第三方评估检查组将于12月4日至8日,分组对原州区进行评估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