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原州区自主研发管理系统使林区管护更智慧

时间:2019-12-04
来源:今日固原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宁夏退耕还林工程管理信息系统安装后,节约了管理成本,提高了相关人员工作效率。”11月26日,原州区林业和草原局退耕还林及天保森林资源管护办公室主任安必宁说,该系统是他和同事经过两年时间实验研发的,借助互联网、全球定位系统、4G+等技术,实现了对生态护林员管理全方位远程动态监管。

原州区从事森林资源管护人员工作量大、生态护林员涉及面广,增加了林草部门的管理难度。为切实管好这支队伍,充分发挥护林员作用,在局领导和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业务部门的支持下,安必宁到周边市县考察学习,走访大量农户,征求意见建议,开始自主研发宁夏退耕还林工程管理信息系统。“系统软件从2016年开始研发,在各乡镇选取200名护林员进行测试,2018年在原州区范围内推广,目前彭阳县也已开始试点。”安必宁说,这套软件改变了传统的巡山护林监管方式,也为宁夏智慧林业信息化建设打下基础。

该系统按照管理层级和用户区别使用不同软件。安装在电脑上的“护林员巡护远程监管云平台软件”,可实现对生态护林员在线实时监督、远程巡护定位、历史轨迹回放、巡护记录查询等,还可加载DEM模型,高分辨率遥感影像,行政区划、林地“一张图”等矢量数据,进行辖区森林资源监测。同时预留接口,可扩展森林资源管护、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等系统。安装在手机上的“巡护定位管理平台软件”,可实时查看护林员在线巡护情况,实现快速定位、回放巡护轨迹、查询护林员出勤等。护林员可随时查看上级通知、接收管护片区信息,在发现盗伐、火情等危害森林资源事件时,可及时向管理中心报告情况,管理中心也能快速进行处置。遇到突发事件,可准确提供护林员方位。

巡护系统推广应用后,受到国家审计署、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检查组及原州区委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多次组织各县区林业和草原局到原州区观摩学习。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还邀请安必宁在全国生态护林员工作会议上进行操作演示,参会的各省代表对系统给予高度评价。

(来源:今日固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