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原州区:脱贫富民添引擎 携手共圆小康梦

时间:2019-12-02
来源:中新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原州区地区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8.3%和11.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居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二。原州区进入了减贫力度最大、农民收入增长最快最大的时期。


移民搬迁 搬出幸福生活


走进原州区头营镇福马村的扶贫车间里,35岁的刘晓莉正在这里娴熟的做着校服。如今,福马村里的老年人享受新家带来的便利,年轻人则到村里的扶贫车间或附近企业打工,挣钱顾家的愿望得以实现。“家里有孩子,没办法出去打工,想着在家门口能打工就好了,现在这个愿望实现了。”刘晓莉说。刘晓莉以前住在头营镇坪乐村,自搬到福马村后,她在制衣车间务工,拥有砖瓦匠技能的丈夫叶宗在附近工地干活,两个孩子在村附近小学上学,一家人其乐融融。
      “在老家种7亩山地,靠天吃饭没有保证,打工、孩子上学都非常不便。”叶宗搬到新家,建房、修路等打工机会增多,他又申请金融扶贫贷款5万元,准备发展养殖业,为家中再添增收渠道。  2018年,原州区建扶贫搬迁就近安置点时,在头营镇集市附近选址建成福马村,共搬迁头营镇冯洼村、杨河村、坪乐村等4个村移民148户514人。原州区在福马村扶持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养殖、劳务等致富产业,围绕3条主巷道种植梨树1334株,完成补栏基础母牛380头。还集中建设养殖圈棚、饲草配送中心,帮村民成立种养合作社,对移民迁出区原承包地由合作社流转统一种植,鼓励移民外出就业。在村子建设过程中,还投入闽宁帮扶资金310万元,在村里铺路,建设扶贫车间、垃圾中转站、小型污水处理站、休闲文化广场,配套健身器材等,多种措施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打造宜居乐业的新环境。  “过去住在山里,赶一趟集需要四五个小时,走得两脚生疼。现在出门10多分钟就到了,集市上物品齐全,肉菜随时都能买到。”67岁的杨万梅边忙着炸油饼边说。


聚焦重点 解难题惠民生


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曹河村村民马永吉居住了30多年的院落,因地下水水位上升出现安全隐患。针对这种情况,乡上领导提出搬迁或修建排水渠的解决思路,并到马永吉家实地查看,以确定最合适的解决办法。
  中河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相结合,切切实实为民解难题,并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聚力推进。  中河乡至西吉县沙沟乡的道路超期“服役”,坑坑洼洼。多年来,由于征地等问题,这条路的改扩建工程一拖再拖。今年,中河乡反复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难题。道路改扩建工程于9月份开工,11月初全线贯通,困扰中河乡红崖、硝口、曹河、上店等4个村上万名群众及西吉县部分乡镇群众的出行问题迎刃而解。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中河乡组织干部进村入户走访,从社会乱象治理、群众诉求回应、基础设施提升、产业转型升级、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检视出各类问题678条。


产业扶贫 补短板强弱项


走进原州区河川乡明川村,一排排光伏电板格外耀眼。“这里的地表透光率可达70%,既可以搭建温室进行保护种植,又可以进行大田栽培,提高土地利用率,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原州区发改局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今年5月,国家“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在原州区开工建设。7月初,41个电站全部并网发电,开始产生收益。项目建成后,以500千瓦的村级电站测算,按照每度电0.65元、年发电小时数1400小时计算,每年可实现45.5万元的发电收益。该项目采取“农光互补”形式,以乡镇为单位,分别在头营镇大北山村、河川乡明川村、寨科乡东淌村和炭山乡南坪村选择确定一般农用地集中建设。项目运行后将帮扶41个贫困村和7354户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有效保障了政策兜底贫困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每年获得稳定收益。同时,让无集体经济收入或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的贫困村,实现了村集体收入从无到有的转变,进一步增强了村级造血功能。

据统计,原州区发展肉牛养殖户3.8万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2万户;种植冷凉蔬菜21万亩,其中6500户建档立卡户种植3.94万亩。加大“扶贫产业链”和扶贫车间建设力度,目前已建成扶贫车间22个,解决就业1456人,从业人员月收入2000元以上,扶贫车间减贫机制效益显现。原州区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建立产业项目、技能培训、小额信贷、帮扶措施、农业保险“五个到户”扶持体系,全面精准实施7大类23项产业到户项目,重点围绕草畜、马铃薯、冷凉蔬菜、特色种植业等优势产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把贫困户牢牢附着在产业链上,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户均有1至2个脱贫产业,确保农民稳定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