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原州区全面开展“四查四补” 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时间:2020-03-22
来源:原州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之年,在整改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的基础上,原州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四查四补”要求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彻底解决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拌脚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查损补失保民生

2月27日原州区包机向福建省马尾区飞毛腿企业转移输送务工人员70名,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68名。开城镇开城村的罗玉华就是其中一员, 今年22岁的罗玉华年前从外地打工回到家一直赋闲在家,看到政府集体组织农民工入厂就业,他迅速报名参加。

“按正常情况,我们初六就外出打工了,这次推迟了一个月,再待在家里就没有收入了,政府及时与福建飞毛腿企业对接,包机送我们过去,解决了我们就业问题。”电话里,已经开工快一个月的罗玉华说。

为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原州区多措并举、主动作为,以靠前服务和“点对点、一站式”输送等方式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就业,全力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

截至目前,原州区通过免费包车包机等方式,向福建泉州、江西南昌、安徽马鞍山、浙江等地累计输送务工及返岗人员近645名 ,劳务用工累计输出3.3万人,区内已复工企业1232家,复工率达87.94%,返岗20253人。

        查漏补缺补短板

     到3月17日,原州区开城镇 “两委”班子的查漏工作已经开展了快40天。“每天挨家挨户排查,目前已完成常住户6322户摸排工作,已收缴逾期贷款4户13万元,发放小额信贷272户1318万元,其他方面的工作正在加紧排查。” 开城镇负责人说。

原州区结合疫情防控开展摸底排查和信息比对工作,截至目前又新摸排出822户未脱贫户、672户监测户、920户边缘户,11个乡镇非贫困户的4715人医疗保险未交,建档立卡贫困户的126人医疗保险未交,770多户未纳入到抗震宜居房改造范围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和漏洞,原州区将突出重点、主攻难点、狠抓薄弱环节,一村一村盯着推进,一户一户盯着帮扶,一人一人盯着脱贫,一个问题都不放过,确保上半年所有漏洞问题全部清零,严防漏评、错退、返贫。 

查短补齐促发展

“ 脱贫之后的农民群众,除了关心致富产业能否持续发展外,还比较关心的是孩子上学、老人看病等公共服务方面的建设情况”,原州区寨科乡负责人说。查短补齐,主要是指紧扣全面脱贫摘帽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重点查找和补齐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基层治理、乡村建设等方面短板。

从目前摸排的结果来看,原州区还存在着产业链条短、规模化程度不高、亩均产值低 、生活垃圾处理指数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高等方面的问题,因此,原州区将加大力度排查学校,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乡村文化活动阵地,敬老院、公租房等公共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进行解决;进一步强化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因地制宜加快发展特色种养、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把贫困户嵌入产业链、利益链;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治理、污染治理、垃圾处理等方面工作,提升乡村生活品质。

查弱补强保增收

         最近,原州区中河乡疫情防控人员入户有三问:一问住户信息,二问脱贫短板,三问春耕作物结构调整。
     庙湾村村民马俊文养殖经验丰富,“我家养了12头牛,种了10亩红梅杏,今年打算建一座青贮池,把产业继续发展壮大,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 
      原州区脱贫产业基础仍不够稳固。对此,将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拉长延伸产业链条,加大对产业支撑不强、收入不稳定群体的排查,在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上下功夫。
      2020年原州区将在原有26个设施农业园区和4个万亩、10个千亩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的基础上继续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扶持培育扶贫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减贫带贫新型经营主体,推进电商扶贫,开展消费扶贫,深化资产收益扶贫和光伏扶贫,拓展增收渠道;建立完善新型经营主体与移民群众的利益联接机制;多渠道开辟就业岗位,引导移民群众从事种养加工、商贸物流、家政服务、物业管理、旅游服务等或就近在扶贫车间工作。

现在距离打赢脱贫攻坚战不到10个月时间,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原州区上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