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原州区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1-03-18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3月17日,原州区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通报了我区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杨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社会事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生命至上、安全重于泰山,紧绷森林防灭火这根弦,充分认识“清明”、春耕期间上坟烧纸情况增多、烧荒燎埂现象多发、气温偏高等防灭火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防死守、盯紧盯牢,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及区、市党委和政府决策部署要求落细落地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要切实增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真正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全力加强火情监测、强化火源管控。严格重点区域、重点路口、重点山头、重点地头、重点坟头责任到人、严防死守,确保封住山、管住人、控住火。对因人为因素造成森林草原火情火灾事故发生的,坚决做到层层追责、层层倒查,对失职渎职行为,依纪依规从严惩处,决不姑息。要加强宣传警示教育,构建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宣传网格,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村(社区)、农户宣传防灭火法律法规,营造“防火人人记、政策人人知、隐患人人除”的全民防火氛围。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要强化底线思维,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建立原州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县级领导联系乡镇(街道)、包抓村(社区)机制,严格落实国有林场、重点林区干部包片、一线工作人员包点的制度,真正做到林有人管、草有人护。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扑火预案,建强专业和半专业扑火力量,强化日常训练和靠前驻防,补齐防火设备,畅通防火通道,坚决做到警钟长鸣、刻不容缓,筑起防火拒火的铜墙铁壁。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在家县级领导、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在区委主会场参加会议;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各站所负责人、村“两委”班子成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