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原州区召开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第四次推进会议

时间:2021-11-06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1月5日,原州区召开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第四次推进会,通报全区10月份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查和考核评比情况,全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佐田、区政协主席马仲尧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刘永龙主持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10月份《人居环境整治专题短片》,宣读了《原州区10月份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查通报》《原州区10月份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评比通报》,为排名靠前的头营镇、河川乡、南关街道发放奖金牌;为排名靠后的官厅镇、中河乡、古雁街道发放黄色流动警示旗,官厅镇、中河乡、古雁街道党(工)委书记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三个月来,在全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但还存在工作进度不一,个别乡镇、村组环境卫生有所反弹等问题。各级党政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凝聚共识、自我加压、集中攻坚,扎扎实实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抓到位、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思想认识再深化,要立足全乡镇、全行政村、全体群众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深入到“里子”去,做到既注重“外在”,更注重“内在”,把背街小巷“三土三堆”清理,河道和山沟私自倾倒垃圾,群众房屋内部整洁,辖区的牛棚、羊棚、温棚治理当作今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来抓。要主责主体再明确,县乡是主责、群众是主体,要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农村群众自觉承担起管理、保持、维护环境的责任,大力发挥网格化管理机制,切实做到监督监管和教育引导群众有机结合。同时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加大对好经验、好做法正面宣传报道;要发挥评比激励作用,真正让农民群众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头脑清醒算好资金账,针对本乡镇和不同行政村的实际去制定实施计划、找准发展路径、做好资金预算,学会会干、巧干,做到不蛮干、不胡干。要真正把长效管护机制落到实处,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分级负责、注重实效的原则,健全人居环境整治长效运维管护机制,把网格化管理、积分兑换制不断完善优化,将工作重心由突击集中整治转向长效常态管理,真正将环境卫生保持变成一种常态工作、一种自觉行动。要督查考核评比再坚持,严格落实奖惩制度,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快推进、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街道要做到城区环境卫生保洁再精细,确保城区主要出入口、主次干道等部位干净、整洁、有序。要切实加快推进公厕和垃圾中转站建设,开展店外经营、马路市场等专项治理,规范沿街广告牌匾设置,确保城区环境整洁有序。要重点关注“三无小区”、西南新区等重点小区,配齐配足环卫设施,彻底清除房前屋后及楼道内的垃圾杂物,落实日常卫生保洁制度,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无散存垃圾、无卫生死角。

王统一、马耀军、陈启、李树荣、牛治忠、薛霞、潘振强等区领导及各相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