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预计4月上旬完成!原州区2万亩春小麦全面开播

时间:2024-03-25
来源:原州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人勤春来早,春播正当时。随着气温回升,连日来,原州区各乡镇根据天气情况,抢抓有利墒情,陆续开展春小麦播种工作。

近日,记者在原州区各乡镇的田间地头看到,满载春小麦种子的机械来回穿梭,旋耕、开沟、施肥、播种等工序一次性完成,一粒粒种子播撒进土地里,勾勒出一幅人勤春光美的农忙画卷。

在张易镇陈沟村春小麦种植基地,村民李宗智正在忙着往播种机里添加小麦种子和化肥,基于去年春小麦丰收的基础,今年,他将种植规模扩大到了20亩。“每年政府都有补贴,我们种植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今年的墒情也不错,希望有个好收成。”李宗智说。

“技术新,装备强,我们种粮的信心也就越来越足。”在三营镇鸦儿沟村,固原凯金农机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海正思正在查看小麦种植的株距和间距,严格把控播种质量,从而达到产量效益最大化。改进后的小麦精量播种机开始普及使用,大幅提高了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今年他预计在三营镇、中河乡等地合作种植6000亩左右的春小麦。

为确保春播高效、有序进行,原州区农业部门深入田间地头跟机服务,组建农机技术服务队和农机减损监测点,为辖区内农机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开展农机检修维护、使用保养、机收减损、装备改造升级等专业化技术服务。

同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从农资调运储备、种植、田间管理等提供全程技术服务。“今年我们对从山东购置的播种、施肥二位一体机进行了改制,实现了深松,旋耕,镇压,开沟,二次镇压,施肥,播种,铺滴灌带八位一体,一次播种小麦16行,每天作业可达100亩。”原州区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中心主任任俊林介绍。

今年,原州区按照稳面积、增单产的总体思路,大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采取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技术服务、加大政策支持等措施,强力推动粮食生产任务落实。目前,全区2万亩春小麦播种工作已全面展开,预计在4月上旬全部完成,为全年粮食稳产增收奠定坚实基础。(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米婷 张佩茹 余亚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